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石榴裙典故 妳,穿過「石榴」裙吧?

石榴裙典故

妳,穿過「石榴」裙吧?

你,曾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是吧?

那,知道為什麼叫「石榴」裙嗎?

為何叫「石榴」裙?

石榴花
小時候,在電視劇看到好幾次「某男說自己拜倒在某女石榴裙下」的說法,令我很不解。

問大人們:「明明是布裙,為何叫石榴裙?石榴不是水果嗎?」

大人們有的傻眼,有的說:「石榴裙,應該指的是花裙子吧。」
石榴【西域水果→安石榴】

石榴,原名「安石榴」。原產波斯(今伊朗)一帶,西元前二世紀時傳入中國。《博物志》載:「漢張騫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國榴種以歸,故名安石榴。」
【吉祥物】


中國人視石榴為吉祥物,暗含多子多福,婚嫁之時,常於新房案頭置放切開果皮、露出漿果的石榴,亦有以石榴相贈祝吉者。

石榴花,有火紅、桃紅、橙黃、粉紅、白色等顏色,火紅色的最多,農曆五月,是石榴花開最艷的季節,五月因此又稱「榴月」。
【紅裙=石榴裙】

古人將石榴的果皮及花搗碎,研汁染布,再做成紅色衣物,因此,人們也將紅裙稱之為「石榴裙」。
石榴裙
(古人將紅裙稱為石榴裙)
至於「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說法,則源自於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故事:

唐明皇寵愛楊貴妃,不理朝政,大臣們不敢指責皇上,遷怒於楊貴妃,對她拒不使禮。

一天,唐明皇設宴群臣,邀楊貴妃獻舞助興。

楊貴妃趁機向皇上耳語:「這些臣子對臣妾側目而視,不使禮,不恭敬,我不願為他們獻舞。」

唐明皇感到寵妃受了委屈,下令百官,爾後見了貴妃一律使禮,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嚴懲。

眾臣無奈,見到楊貴妃身著石榴裙走來,無不紛紛下跪使禮,「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說法因此流傳下來。
【權勢→美貌】

不過,「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說法流傳千年後,也轉型了。唐代眾臣「拜倒在石榴裙下」,是畏於楊貴妃的權勢;今日的男人「拜倒在石榴裙下」,則是指被女子的美貌所征服



(《簪花仕女圖》中的唐朝女子造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