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鍛練下半身,病痛 離你身!


鍛練下半身,病痛 離你身

    下半身負擔協 助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任務,一 旦下半身肌肉衰退,輕則體力變 差、容易疲倦,重則高血壓、心 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上 身。 人過了四十歲 左右,臀部肌肉會逐漸萎縮、下 垂,大腿變瘦,下半身越來越單 薄。下半身肌肉一旦衰退,就會 出現體力變差、容易疲倦等症 狀,隨之而來的是高血壓、心臟 病、糖尿病、肥胖症、高血脂 症、痛風、癌症等慢性病。
下半身負擔協 助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任務,一 旦下半身肌肉衰退,輕則體力變差、容易疲倦,重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上 身。
人過了四十歲 左右,臀部肌肉會逐漸萎縮、下垂,大腿變瘦,下半身越來越單薄。下半身肌肉一旦衰退,就會出現體力變差、容易疲倦等症 狀,隨之而來的是高血壓、心臟 病、糖尿病、肥胖症、高血脂 症、痛風、癌症等慢性病。
肌肉約占體重40%,其中70%以上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如果下半身的肌肉開始衰退,就會出現各種病兆,身體也會開始老化。老化與疾病  多從下半身開始引發 以前人說「老化從下半身開 始」, 事實上,疾病也從下半身開始

下半身肌肉衰退會引發各種疾病,腦中風便是其中之一。腦內出血的原因,就是下半身肌肉減少,導致下半身血量減少,因此腦中風 也是下半身肌肉退化引起的。與其說腦中風是腦部的病變,不如說它是下半身肌肉減少所引發的疾病。

心肌梗塞也一樣。心肌梗塞指的是專職運送養分的冠狀動脈,因血栓而發生阻塞,無法將氧氣及養分送達心臟,造成肌肉壞死,心臟停止運轉。仔細想想,位於上半身的心臟冠狀動脈,就是因為血液太多,才會發 生阻塞。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從外觀來分辨,特徵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許多。一般認為,糖尿病是「胰臟的β細胞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話雖沒錯,但有趣的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的人,就是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幾乎沒有例外。

由於70%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當下半身的肌肉減少,其燃燒、利用的糖分相對減少,許多未經消耗的糖分便殘留在血液裡(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
腰部以下的肌肉衰退,表示腰部以下的內臟也會變弱。也就是說,腎臟、腎上腺、泌尿器官、生殖器官的功能都變得衰弱。下半身各器官的健 康狀態和機能,和下半身的肌肉機能成正比。鍛鍊下半身肌 肉 可達到的十三個好處 效果一:促進基礎代謝。疾病都可歸因於現代人的低體溫化,體溫一下 降,體內的糖分及脂肪就會因為燃燒不完全而殘留在體內,高血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症狀就會出現。 目前已知道, 癌細胞在35℃的環境下最容易繁殖,在到達39.6℃的時候,就會瀕臨死亡。體溫每降一度,免疫力就會下降30%以上。所以體溫一低,容易出現發炎、自體免疫疾病等。

造成體溫下降的最大原因,在於運動不足造成肌肉鍛鍊不足。只要鍛鍊肌肉, 讓肌肉細胞強壯、生長,進而促進新陳代謝,體溫就會隨之上 升。目前已知,一般程度的運動可以使直腸溫度大約提高2℃。也就是說,透過運動,確實能夠有效預防及改善癌症、糖尿病、高血脂症、自體免疫疾病等以低體溫為發病主 因的文明病。

效果二:改善並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目前我們已經知道,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或運動員,他們的冠狀動脈內徑比一般人來得粗,心肌的微血管數和冠狀動脈的分支也比較多。換句話 說,鍛鍊肌肉有助於降低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心臟病患者不應該運動」是一般人以前的醫學常識。但是在一九九八年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史都華博士和梅森博士證實:「對心臟病患者實施肌肉訓練,有助於減少心血管負擔,康復得比較快。」

效果三:改善並預防骨質疏鬆症。我們的骨骼可 以「自我感知所處的力學環境, 使骨量和骨骼的形狀隨之做合理的調整」,簡而言之,就是「沃爾夫法則」所提到「骨骼因應外力變強」的意思。在骨骼上加諸外力 時,骨骼內部會產生抗力,而且 骨骼的品質也會和抗力成正比增加。

運動能夠增加骨量,主要是因為運動可以改善小腸吸收鈣質的狀況,促使骨骼充分吸收到鈣質。因此,藉由運動獲取的骨質,一旦停止運動後 又會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我們同時也發現,即使長期臥病在床,只要一天利用十五到二十分鐘從事肌肉訓練,就能夠預防肌肉萎縮及肌肉活動機能的降低,即使是藉由 外力的肌肉運動也無妨。可見對於長期臥床的病人來說,肌肉訓練的複健非常重要。

效果四:改善並預防糖尿病。肌肉運動可以促進肌肉細胞內葡萄糖運輸蛋白的活性化,加強肌肉細胞對血液中糖分的吸收,使血糖值下降, 肌肉活力增加,體力隨之大增。

肌肉運動還可以促進肌肉細胞內肝糖合成的活性化,使血液中大量的葡萄糖流向肌肉細胞,對糖尿病的預防和 改善很有助益。

效果五: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一九九八年, 美國的哈雷博士等人發表實驗報告結果指出:「在經過十六個禮拜的肌肉訓練後,體內預防動脈硬化的HDL膽固醇都增加 了。」

顯然,藉肌肉運動可以減少中性脂肪、增加HDL膽固醇,進而預防及改善動脈硬化,及因動脈硬化引起的高血壓、心肌梗塞等疾病。

效果六:擺脫肥胖。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數目約有三百億個,大約占體重的20%。肥胖者的脂肪細胞數量則可以高達四百億到六百億個,占體重的30--40%。

雖然脂肪細胞的數目終生不變,但是許多實驗都證明,持續的運動可使脂肪細胞的容積變小,進而改善肥胖。

到了中年,小 腹囤積的脂肪之所以越來越多, 其實和腹肌量減少與腹肌無力都有很大的關係。胃、腸、肝臟、胰臟等重要器官都在腹部,然而 腹部沒有骨骼保護,取而代之的是三層堅固的腹肌。若是運動不足導致腹部 肌肉無力、腹肌量減少,腹部的 脂肪就會變厚以保護腹部內的器官。

效果七:改善血壓。一九九七年美 國凱利博士證實,隨著肌肉運動的進行,高(收縮壓)、低(擴張壓)血壓都會下降3--4這是因為肌肉 運動使周邊的微血管增加,來自末稍血管的阻力隨之減低的結 果。
以超音波檢查受驗者頸部動脈硬化度,發現實驗後的動脈比實驗前柔軟而有彈性。所以可以推斷,血壓的下降來自於動脈硬化的改善。

效果八:縮短消化道運送時間。食物在消化器官中移動的時間稱為「消化管運送時間」。以前就曾經有人指出,慢跑、健走等有氧運動可以幫助縮短消化管的運送 時間。

一九九二年,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克夫勒博士等人證實:「讓高齡者連續三個月做肌內訓練,結果顯示受驗者的消化道運送時間比實驗前平均縮 短56%。」

一九九四年, 哈雷博士證實:「消化道運送時間越長,致癌物質對大腸細胞刺激的時間越長,發生大腸癌的危險性也就越高。」

日本武庫川女子大學的內藤義彥教授,針對八千位三十五歲到六十九歲的男性 做追蹤調查,其中有三十三人罹患大腸癌;罹患癌症的人之中, 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比起站著工作的人多四倍。教授的說法是:「這是因為運動促使通便時間減短,同時也縮短了糞便中致癌物質與腸黏膜接觸的時間。

效果九:減輕憂鬱症狀。一九九五年, 魏斯考特博士等人發表了以下的論點:「讓四十八位高齡者從事八周的肌肉訓練後,受驗者的自信心顯著增加,生活變得很有活力。」此外,一九九七年哈佛大學的信博士在他的報告中指出:「對三十二位年紀介於六十歲到八十四歲、有潛在憂鬱症狀的高齡者實施肌肉訓練的課程,十周之後,其中有二十五人的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憂鬱症患者通常會在上午出現身心不協調的症狀,午後則又趨向正常。此外,北歐出現憂鬱症的比例較高,好發季節則多在十一月到三月之 間,顯見「體溫降低」和「憂鬱」有很大的關係。
由此可知,我 們可以藉由肌肉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提高體溫,進而改善憂鬱狀態。這便是精神病院會施行運動療法的 理由。

效果十:減輕各種疼痛。一九九三年, 馬克思博士實驗證明:「肌肉若是強健, 關節的活動力將獲得改善,關節的疼痛和腫脹也會解除。」一 九九四年,美國塔弗茲大學也發表了以下的結論:「肌肉運動使得肌肉強健,進而減輕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

一九九三年普利達醫科大學的李奇博士等人證實:「強化腰部的肌 肉,可以提高脊椎周邊的支撐力,減輕因外部的衝撞或來自體 重本身的負荷所造成的壓力,避免脊椎磨損,進而使腰部的疼痛減輕、甚至解除疼痛。」

綜合以上的說法,我們可以得知:強化肌肉能減輕骨骼和關節的負擔(因體重或做動作造成的負擔)、提升關節機能、減輕疼痛。

再則,當體溫隨著肌肉運動上升,體內過多的水分也會隨之消耗。從 事肌肉訓練時,肌肉纖維(細胞)在收縮、鬆弛的運動狀態下 會消耗體內的水分,運動時所流的汗也會將多餘的水分排出體 外。

效果十一:預防癌症與癌症的復發。隨著年齡增長,下半身肌肉和微血管的數量都會減少。血液量一變少,下半身就跟著變冷,大腸、前列腺等腰部以下的器官也會逐漸產生病變。因為人體的器官必須藉由血液輸送養分、水分和氧氣才得以運轉,而且血液內的白血球和免疫物質能夠預防疾病。 一九五二年,羅士奇博士的實驗報告指出:「每天讓老鼠在適當的範圍內接受游泳訓練,可以預防癌症。」這是最早指出運動具有防癌效果的一篇報告。一九五九年德國的馬修博士等人則發表實驗報告指出,將老鼠放在震動箱裡有助於抑止惡性腫瘤的發病。

一九六二年, 紐頓博士發表實驗結果指出:「從事足以使肌肉疲勞的運動可以抑止腫瘤的成長。」

另外,日本明治生命體力醫學研究所曾發表一份報告:「將白老鼠分別養在有轉輪的籠子裡和沒有轉輪的籠子裡。養在沒有轉輪籠子裡的白老 鼠,其癌症的發病率高於養在有轉輪籠子裡、運動量大的白老鼠。」

由此可知,有關運動和癌症預防之間的關係,早在半世紀之前就已經由動物實驗證實。

美國哈佛大學的霍姆斯博士等人也指出:「以三千位元乳癌患者為對象調查的結果,只要每週行走大約三到四個小時(平均一天三十分鐘),死亡率就會降低50%。」這篇報告明確指出,即使罹患癌症,藉由運動仍可降低死亡率。

還有其他許多 研究都已經證實,健走對於乳癌、卵 巢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等等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都有幫助。

效果十二:提升記憶力、預防老人癡呆。美國伊諾利大學的克拉馬教授證實:「針對較常運動者和不常運動者做腦部斷層,結果顯示,相較於從事健走、慢跑、網球、游泳等有氧運動的人,不運動的人腦部退化(老化)的情形相當嚴重。」

當運動不足、 引起血糖值失調的時候,大腦的記憶中樞海馬體就會開始萎縮。 從事運動的人則因為血糖值獲得適當的調節,可以預防海馬體萎 縮。

最近蘇格蘭丹迪大學的研究小組實驗證明:「快走十分鐘,足以大幅提升記憶力、集中力。接 受實驗的學生「利用考試前十分鐘快步行走,記憶力和集中力得到了提升,考試成績都有進步。」

從前,歐洲曾經出現主張邊走路邊思考的「逍遙學派」,說不定就是因為當時的學者們已經發現,藉著走路運動下肢肌肉可有效促進腦部活 動呢!

效果十三:抗老、長壽。不論哪一項研究都說明了:肌肉機能的衰退= 生命力的衰退=老化如果將「免疫」想成「保護生命不受外力入侵的機制」,那麼也可以說肌力的退化=免疫 力的降低

因此,只要鍛鍊肌肉,免疫力就會變強。

鍛鍊肌肉和所有疾病的預防、改善,以及長壽都息息相關。健走搭配計步器 人人輕易做得到的訓練,健走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運動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每天走一萬步以上可以有效促進HDL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增加。還有醫學論文指出,每天走一萬二千五 百步以上的人「絕對不會心肌梗塞」。

任職于東京一家大型民營鐵道公司的附設醫院 時的工作經驗讓我注意到,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運動不足病)就醫的門診患 者中,以駕駛員位居第一,其次是車掌。就健康檢查的經驗來看,負責線路維修的保線工人連 一點慢性病的病徵也沒有。

這些保線工人為了鐵道線路的點檢和維修,每天從早到晚、來回沿路巡視,充分使用了下肢肌肉,也許這就是他們不容易生病的原因。相較之 下,駕駛員不但幾乎沒有走路的機會,每天還要面對在複雜的鐵道上快速賓士的壓力,慢性病的發生機率或許就因而提高了。

我們再來看看平均的步行速度, 大約是每分鐘八十公尺 ,因年齡的不同多少會有差異。理想的步距是「身高減掉 一百公分 」, 以身高 一百六十公分的人來說,最理想的步距就是六十公分;以每天走一萬步計算,理想的步行距離就是「 六十公分×一萬步= 六公里 」。
在開始健走前,要特別推薦大家的是計步器。我曾經建議一名長期受氣喘和糖尿病之苦的患者(八十歲)健走,不過由於他原本是個不愛運動的人,一天走個三千步就放 棄了。
幾個月後,他的女兒送給他一個計步器。他開始在筆記本裡記錄自己每天走路的步數、身體的狀況、體重,以及健走的路徑,每天逐漸增加健 走的步數漸漸成為他的樂趣。一年後,他已經可以達到每天一萬步的目標,糖尿病和氣喘的毛病也差不多痊癒了。
加拿大的研究者進行了一個實驗,將計步器發給一百零六個不愛運動的人,要他們記下十二周內每天的步行數。
一開始這些受 驗者似乎完全沒有走路的意願,但是戴上了計步器後,行走的步數從七千零二十九步增加到一萬 零四百八十步。

目前已知的是,每天多走個三千四百步,三個月下來,體重平均可以減少一點五公斤 、腰圍平均減少一公分 、每分鐘的脈搏跳動次數則可以減少四次(表示心臟機能變強)等等,達到各種健康效果。

因為太忙碌的關係,每天無法走一萬步的人應該不少。在此要專為這些人介紹一套「平衡健走法」。平衡健走法基本方法是:1.背部挺直、2.收小腹、3.腳落地時,腳跟先著地。只要依照這三個要點來健走,既不需要放寬步伐,不用大幅擺動雙手,也不用走到一萬步。

每次只要三到四分鐘,每天重複三至四次,三個月後腹肌和下半身的肌肉就會變得結實,會覺得自己變年輕 了,也能減緩腹部和膝蓋的疼痛。

腳跟先著地, 腳底再由腳跟往腳尖的方向輕輕往地上貼,然後再輕輕提起腳尖跨出腳步,這樣的動作確實可對下肢肌肉造成相當程度的刺激, 請務必一試。

我們日常的動作幾乎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什么改變,換句話說,我們使用到的幾乎都是同一部位的肌肉。所以請偶爾試一試倒退、橫著走走看。

與常用肌肉反方向的肌肉(拮抗肌)只要獲得運動,可促使常用肌肉也跟著往相反的方向運動,造成相當程度的刺激,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得 到最大的肌肉訓練效果。屈膝、踮腳強化下半身 室內運動一樣可行 找不到走路的 時間或場所的人,可改采「屈膝」或「踮腳」這 種簡單的室內運動。

屈膝運動對於促進腰 部、大腿、下肢的肌肉強化與發達,是最具效果也是最基本的運動:1.兩腳打開比肩稍寬,雙手托住後腦勺。2.背部挺直,邊吸氣邊往下蹲,再邊吐氣邊站起 來。

同樣的動作慢慢重複五到十次(一回合)休息一下(數秒至數十秒),等到呼吸回復正常後再重複同樣的動作,大約重複五回合。

這個動作的秘訣是,運動結束前要把胸部儘量往前挺,臀部則儘量往後伸。等到肌力夠大,覺得可以再多做一點的時候,每回合的動作可以增 加為十到二十次,重複做七到十回合,等到變得更有力氣時,可以雙手握啞鈴將手彎曲成ㄑ字形,再配合屈膝動作一起進行。可以預先準備一公斤、兩公斤、五公斤的啞鈴各一組,配合肌肉發達的程度逐次增加分量。

踮腳運動則是:1.雙腳稍微張開2.重複腳跟提起、放下的動作。和屈膝運動一樣,每回合做五到十次,先從五回合做起,再逐次增加每回合的次數和回數。此外,如果能配合啞鈴,並且慢慢增加啞鈴的重量,效果會更好。

一開始的時候提起與放下的速度要先放慢,之後再視自己的狀況調整。踮腳運動可以鍛鍊 小腿及下肢全部的肌肉。(本文摘錄自 第一--三章)石原結實 簡介1948年生,長崎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同一所大學完成醫學研究科課程,為醫學博士,現任石原診所所長。曾經前往以長壽著稱的高加索地區以及 瑞士的班納醫院,實際從事自然療法的研究。著有《紅蘿蔔汁,喝出健康與窈窕: 輕鬆排毒?改善體質》、 《 37℃讓你不生病》、《懂得吃就健康》、《剷除萬病的元兇:淨化血液健康法》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