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律師與工程師


律師與工程師
台灣有一百位教授組織百人生產力論壇,因為他們看到台灣的生產力不斷衰退,希望謀求補救的辦法。其實補救的辦法非常簡單,而且婦孺皆知,那裡用得著一百位教授去討論?

人多嘴雜,談不出所以然來是可以預見的。
大陸為什麼比台灣搞得好,原因非常清楚:大陸的領導班子多半都是工科出身,
台灣的領導班子多半都是律師。只此一樁,已經決定了經濟發展的成敗。

國家的領導,以工科為宜,因為工程師所受的訓練就是為了完成任務可以不惜犧牲自我。工程師的次文化鼓勵合作,也比較不會貪污胡搞。所以台灣經濟起飛的功臣如李國鼎、孫運璿都出身工科,不是偶然。律師最糟,因為律師所受的訓練就是靠兩片嘴皮子搞鬥爭。
律師治國比黨棍治國還要糟,因為黨棍知道他是黨棍,還不敢太胡作非為﹔律師知法玩法,可以無所顧忌無所不為。
工程師的缺點是不敢造反。革命家很少是工程師,也不是偶然。醫生和律師搞革命的倒比較多。 孫中山、魯迅、切格瓦拉都是醫生。但是醫生多半革命尚未成功就已經在革命中犧牲, 也許心地太仁慈的人槍法都比較差。當然這是說笑,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心地太仁慈的人,政治鬥爭的能力都比較差。所以革命成功,享受勝利果實的往往是律師,結果必然是貪污腐敗,比革命前還要糟。
台灣生產力不斷衰退,補救的辦法非常簡單:從律師治國回歸工程師治國﹗
只此一樁,十年之後一定國家大治。學物理化學等基本科學的人,往往太理想主義, 反而誤事。學經濟或管理的人也往往只會空談理論,真要他做事就不成了, 不如由務實的工程師治國。其實我說回歸工程師治國,不一定真是工程師, 就是以工程師的精神治國就對了。
有一個工程師死後到天國報到。
天國守門人看看他的檔案,說:「你走錯地方了,所有的工程師都應該到地獄報到。」 雖然覺得不太對勁,他還是乖乖地都地獄去報到了。
在地獄住了幾天之後,他覺得地獄的溫度太熱,住起來相當不舒服,
於是動手設計了一套空調系統,使得地獄不再水深火熱了。
過了一陣子,他又覺得地獄的運輸系統不方便,所以又設計了一套捷運系統,
然後他又覺得地獄生活太無聊,於是又設計了電視和Internet
於是地獄的生活水準經過他的改進之後,己變得相當舒服了。
為了要向上帝誇耀地獄的進步,撒旦用最先進的影像電話打電話到天國。
上帝接起電話,看到撒旦之後說:「你的氣色看起來好極了,到底怎麼回事?」
撒旦說:「我們這裡最近收了一個工程師,他把我們這裡改進得比天國還舒服呢!」
上帝說:「不對呀!工程師都應該上天堂的,你們一定在手續上動了手腳,
我勸你最好趕快把他送過來,不然我要找律師告你!」撒旦聽了,忽然大笑不已。
上帝很納悶,問撒旦:「你在笑什麼?」
撒旦好不容易才停止大笑,說:「你以為律師都在哪裡?」

1 則留言:

KentSin 提到...

全社会都有一種律師思维的倾向: 不負责任,逃避责任。

社会不要任何人牺牲,工程師思维过於保守穩重。 中華文化老叫人牺牲,其实消防員也不是自我牺牲的。 社會不需要任何人牺牲。社会该追求共利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