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金銀紙的由來


金銀紙起於何時,由來為何眾說紛云,有好幾種說法及傳說。

傳說一: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時的蔡倫

話說蔡倫總結前人經驗,始用樹皮、麻頭、破布等原料造紙,世稱「蔡侯紙」。

新產品一推出,世人不解其妙處,導致滯銷。

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夥同妻子串通設計。

首由 蔡倫向皇帝告病返鄉,不久即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問明原由,
其妻曰:「此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如再繼續燒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 」

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
蔡倫並對大家說:「我死後被牛頭馬面帶去見閻羅王,途中遇到許多官員,我把妻子燒的紙錢送給他們。 後來閻羅王查善惡簿,看我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又送給他們許多紙錢,一高興就放我回人間來。」
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傳說二: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蔡倫的哥哥

另外有一種說法,說是 蔡倫他哥哥 蔡莫跟著學造紙,但是學藝不精,所造之紙品質低劣,沒有生意上門。

於是 蔡莫令妻子慧娘詐死,由 蔡莫來燒紙給慧娘在冥間當紙錢,於是慧娘就活了過來,蔡莫造的粗紙就被當作紙錢賣得很好了。

傳說三:金銀紙由來是始於唐太宗,由吳承恩的西遊記延伸而來的

唐太宗貞觀年間,宰相魏徵夢中斬龍王,龍王忿恨難平,下陰府控告太宗,太宗因而昏迷多日,原來其靈魂出竅遊至地府。

太宗到了地府見許多孤魂野鬼在哭泣,查問結果,始知他們都是大唐開國時被殺的敵軍或匪徒。

太宗於心不忍,決定行功德,賜給他們一庫黃金。

接著,太宗又看到陰間輪迴的情形,當即發誓回到陽間之後,一定為他們做法事超渡。
不久,太宗甦醒返回陽間,但是陰間所用的錢是金紙銀紙,太宗立即下詔大赦天下,廣召高僧,為死者作金銀紙錢,並且訂定焚燒紙錢的法要。
傳說既是來自皇帝,民間更加相信燒紙錢能讓往生的先人收到享用,幫助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不虞貧困,於是金銀紙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傳說四:始自唐高祖
相傳唐高祖李淵,於隋末,趁全國大動亂,乘機起兵政變,自稱太上皇。
在這一連串的爭霸中,李淵離鄉多年,等天下底定,返鄉見慈母已仙逝多年,在廣漠墓園,遍尋不著先母的墳墓,聽說此時,唐高祖將攜帶前來的紙錢,分置在各墳墓上,上香禱告曰:「我是李淵,今前來祭拜家母,如哪一座墳墓為家母之墓,就請享用此紙錢吧!」
禱告不久,但見其中一墓的紙錢倏而消失無存,因而斷認此為唐高祖母親之塋。
註:塋字唸「ㄧㄥˊ」,意指:墳地、墓地,如:「祖塋」、「先塋」。

文獻記載:魏晉南北朝
唐代《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魏晉南北朝時,南齊廢帝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

出自《愛日齊叢鈔》:「南齊廢帝好鬼神,常剪紙為錢,以代束帛,而有紙錢。」

文獻記載:五代後周世宗

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