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胡宗賢與乙武洋匡


胡宗賢與乙武洋匡

最近翻開報紙,不管國內外,盡是充滿暴戾之氣的新聞。國際上的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台灣的行李箱炸彈案、甚至立委破門事件,都讓人揪成一團,到底世界是怎麼了。

無論是美國或台灣的炸彈客都是規畫準備許久,才付諸執行,不管最後結果是否達成他們的目的,他們心裡都很清楚,他們的行為都是損人害己的。但是仍不顧後果進行了攻擊行為,他們種下了因,就必須承擔果。

不滿宗教、社會歧視或階級不平,無論他們所宣稱的任何犯罪動機和理由,都無法支持他們所做的行為。因為社會上有許多和他們境況相似甚至不如的人,雖然身陷困境,仍然樂觀,懷抱希望,努力改善自己和社會的環境。

訴諸社會報復行為的人,他們的性格決定了他們的人生,沒有正確的覺悟和改善自我的認知,缺乏耐心和毅力,使他們以洩恨的方式,極端的手段,撞擊社會。但是社會的運作不會因為他們的恐怖行為而改變,他們並沒有強有力且正當的道德訴求,無法吸引社會同情,極端的手段反遭社會厭惡。最後他們就像飛蛾撲火一樣,剎那即逝。

行李箱炸彈案的嫌犯胡宗賢原是一名律師,也曾擔任大企業黑松公司的董事,他的社經地位高,收入豐厚,是人人尊崇艷羨的雲端人物;但是他暗黑的性格卻促使他以製作炸彈的方式,向他所謂的「不公的社會」報復。這個舉動讓生活條件不如他的社會大眾瞠目結舌,難以理解他的瘋狂行為。

對照日前在職棒開球的日本肢障人士乙武洋匡,他天生就沒有四肢,但是面對肢體的缺陷,卻能以樂觀進取的心填補,他依舊求學,學游泳,努力寫作成為暢銷作家;現在還拍電影,顛覆了社會對肢障人士的刻板印象。他以自身的遭遇鼓舞其他人,即使在最差的狀況下,也不要氣餒,也要懷抱希望,機會女神總會向你微笑的。

當乙武以獨特的姿勢,跳著出現在職棒開球,就像陽光般溫暖了大家的心。由於乙武不斷地挑戰自我極限,當媒體問他有什麼做不到的事,他幽默地說,「幫小孩穿衣服大概有困難吧」。

個人的認知決定了自己的位置,個人的心情決定所處的所在。胡宗賢原被認為是社會階層中的人上人,但由於他的認知偏差,讓闇暗不滿的情緒占滿了他的心,使他墜入社會底層,淪為罪犯。而乙武洋匡原是社會認為需要救助的弱者,但是他認清自己的缺陷,不怨天尤人,自立自強,克服先天的障礙,走出不一樣卻開闊光明的道路。

胡宗賢和乙武洋匡,兩個同時出現在新聞版面的人物,卻是社會大逆轉的範例。胡宗賢享有他人不及的優勢條件,卻貪婪地要求更多,而陷入惡性循環,朝向毀滅;乙武洋匡集諸多不利的條件於一身,但是他將其轉化成自己獨特的優點,樂觀知足,而不斷創造新的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