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工作危機或許是轉機

工作危機或許是轉機


沒當上奇異執行長,Dave Cote反倒在漢威大放異彩...
1999年春天,奇異電器(General Electric)執行長傑克.威爾區(Jack Welch)邀請Dave Cote到他位於奇異總部的私人用餐室共進晚餐,當時Cote已經是奇異的資深員工,從飛機引擎工廠的時薪工作一路做到家電部門主管,更成為六位角逐威爾區接班人的高階經理人之一。當時威爾區講得很白:Cote不會雀屏中選。

當時這並不令人意外。Cote說:「我可以清楚看到牆上寫著不是我」,當時家電部門不僅沒達到短期財務目標,還是奇異1998年唯一獲利下滑的部門。另一方面,Cote的競爭對手個個頭角崢嶸。Jeff Immelt掌管的醫療部1999年的盈餘成長兩成五,Jim McNerney的飛機引擎部門五年來的營收成長了一倍,在Robert Nardelli治下,動力系統部門的蒸汽渦輪發動機和燃氣發電機銷售從1994年以來成長了三成三。儘管威爾區告訴Cote他可以繼續留在奇異,不過 Cote還是在那年秋天離開了,成為第一個鞠躬退出的角逐者。現年六十歲的Cote說:「當時我想看看自己的能耐。」

短暫掌管汽車零件製造商TRW之後,Cote在2002年二月空降漢威(Honeywell)。當時的漢威一團亂,內鬥纏身,再加上威爾區出價470億美元收購漢威的提案告吹而突然失了目標。收購案失敗後(受到歐洲法規的阻撓),漢威董事會開除了執行長 Michael Bonsignore,勸誘已退休的前執行長Larry Bossidy重出江湖。Bossidy是威爾區的高爾夫球友,也曾經是奇異的高階經理人,他找來Cote,賭Cote可以把這家多角經營的製造公司起死回生。

十一年後,這項賭注開花結果。在Cote的經營之下,漢威股價翻倍,營收躍升六成九,獲利率從2002年的11.3%擴大到15.6%,如果拿Cote同期的奇異校友來相比,Cote的成績更是顯赫。Immelt後來在2001年當上奇異執行長,一直在苦惱低迷的業務成長與下滑的獲利率;McNerney在波音公司執行長任內,遲遲無法起飛787夢幻客機一直是個汙點;Nardelli的境遇可能最慘,2007年他在家得寶(Home Depot)服務六年後被趕下台,接著掌管克萊斯勒汽車(Chrysler)兩年,一直到2009年克萊斯勒申請破產...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MAY06-12/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