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不曾心碎,就不知道什麼是幸福》

習慣有魚吃的人,當然不會拿釣竿

被寵壞的貓不會抓老鼠,

究竟是貓的錯?還是主人的錯?

他真的真的快被壓垮了。他既非什麼企業家第二代,也不是什麼「新貴」階級,只是個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他那微薄的收入不但要用來繳房租、水費、電費、瓦斯費、網路費外加第四台,還要張羅一家兩口的早、中、晚餐──那所謂的「兩口」,是指他和他的女朋友。

才交往不久,女友就一點一滴「滲透」了他承租的公寓,等他發覺時,她已經搬了進來,然後辭掉了工作,一切開銷似乎理所當然由他負擔。

每天,他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只見女友不是翹著腳在看連續劇,就是正在上網買東西。見到他回來,女友的眼睛仍然直直地盯著電視或電腦,只扔了一句話給他:「我肚子餓了!你去幫我買便當!」

唉,他實在不想這麼說,可是,他覺得她簡直就是「寄 生 蟲」。

他曾經暗示她,要她去找份工作,而她不是假裝聽不懂,就是真的聽不懂;他也嚴正地告訴過她,日子快過不下去了,請她去賺一點錢回家,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可是,女友聽到這番話,反應總是非常激烈,不是大哭著說:「我就知道你不愛我。」就是以提出分手來要脅他。所以,他只好一次次地讓步、一次次地妥協。

不知不覺,日子就這樣一年一年過去。他還是個苦哈哈的上班族,女友仍是無憂無慮的寄生蟲。

有一天,當他回家發現女友喜孜孜地正在試穿網購回來的新衣,還很「白目」地問他「好不好看」,他終於「爆炸」了!他對她大吼:「我們快沒錢了,妳還要亂花錢!我這次一定要跟妳分手!」

女友似乎感受到他的決心,知道他這次的怒氣更勝以往,確定他這回是「來真的」。女友愣了一下,接著「哇」的一聲哭起來:「不公平!不公平!」

「不公平什麼?」他沒好氣地說:「妳不工作,都花我的錢,該說『不公平』的人,應該是我吧?」

「不公平!不公平!」女友一邊哭,一邊說:「你應該一開始就逼我去工作啊!我都已經沒工作這麼久了,你要我去找什麼工作?我已經這麼久沒有賺錢了,你突然跟我分手,我又該怎麼辦?」

他頹然癱在沙發上,竟覺得女友的發言其實也不是那麼沒道理──的確不能百分之百怪她。因為她的懶惰,本來就是自己長年縱容出來的。他不斷地「給她魚吃」,又怎麼能怪她「不會拿釣竿」呢?



————————————————-§愛的箴言§————————————————-

以前的社會,被「寵壞」的那一方往往是子女,但現代社會可未必如此──被「寵壞」的那個人的角色,可能是女友、妻子,或是男友、丈夫!

認識一個女孩,她的男友「號稱」是個藝術家。雖然自稱藝術家,但其實也從來沒見他創作出什麼東西,每天真的是「睡覺睡到自然醒,玩耍玩到腳抽筋」,生活開銷全仰賴女友支付。朋友看不過去,勸女孩不要再繼續下去,女孩還幫他辯解:「他不是不努力,他只是懷才不遇!」

過了一陣子,女孩意外懷孕了,兩人於是結婚。

這個故事沒什麼幸福結局:為了養孩子,女孩一個人做兩份工作,還曾在上班時累到昏倒,而她心目中「有才華」的丈夫,很可惜至今仍沒展現出什麼才華,還是年收入零元的懶惰蟲。

只要是人,都難免有惰性。習慣有魚吃的人,當然不會想學怎麼拿釣竿;總是飯來張口的人,不可能下廚煮飯;一天到晚「花別人的錢」的人,很難學會如何「賺自己的錢」。這種人,乍看之下很可惡,但仔細想想,其實也有點無辜。究竟是誰,讓他們養成這種「懶惰病」呢?

想像一下,一隻從小被溺愛的貓,牠連老鼠都沒見過,更遑論知道怎麼抓老鼠。有一天,主人突然把貓丟到外頭,要牠自己抓老鼠填飽肚子。等主人發覺這隻貓竟然不會抓老鼠,主人劈頭就罵這隻貓又蠢又懶……這究竟是貓的錯?還是主人的錯?

放任我們所愛的人永無止盡地依賴,其實不是幫了他們,而是害了他們。逼著他們拿起釣竿,自己學著釣魚,才是讓兩人關係長長久久、輕輕鬆鬆的好方法。


本文出自:《不曾心碎,就不知道什麼是幸福》
出版社:人本自然
作者:黃 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