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不需錄音與筆記的「心理複習法」 , 重建第一現場追回記憶


不需錄音與筆記的「心理複習法」 , 重建第一現場追回記憶

未命名
參加重要的研討會,特別帶了錄音筆全程錄音,想說之後可以慢慢整理,沒想到回家一播放,才發現沒錄多久錄音筆就電力耗盡,全場有3/4的內容都沒錄到,不禁懊悔不已,「怎麼會忘了檢查錄音筆電池的電量還剩多少呢?」「早知道現場就努力做筆記,至少不會像現在什麼都沒了!」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太過相信機器,結果機器一出問題,原本以為可以信賴的備份就通通消失;或是在某些社交場合,偶然聽到重要數字或訊息,卻不方便馬上拿出紙筆記錄,沒過多久就忘了。這種時候總是讓人捶胸頓足,「我的記憶力怎麼這麼差!」
《超倍速腦力》作者珍‧瑪麗‧史汀(Jean Marie Stine)推薦有這類困擾的人一種絕佳解決方法——心理複習法(或稱腦力回溯法),透過用紙筆或口述來重播當時情境,復原流失的記憶,讓前幾天發生的事件、相關的人名或數字重現眼前,大幅提升自己對重要事物的理解與記憶。
史汀解釋,我們在想記起某些特定資訊時,往往會鑽牛角尖一直想要想起那件事物,但這樣做卻通常徒勞無功。
與其那樣,不如從相關周邊資訊下手,透過追憶當時的環境、瑣事、經過或感覺等訊息,重現整件事情的經過,用外圍資訊帶出核心資訊,讓自己更深刻理解事情或資訊的來龍去脈,即使沒有筆記或錄音的協助,也能讓重要資訊自己浮現,這就是心理複習法最大的優點。
運用心理複習法,透過情境復原當初現場
「心理複習法」是由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教授馬修‧俄戴義(Matthew Erdelyi)所發明,透過即時重播,不管想記憶的是工作程序、產品規格、公司年報、演講等複雜資訊,心理複習法都能勝任。
Step1 詳細描述接觸資訊時所處的情況
事後盡快動筆寫下整個事件或活動的過程始末,或是對著錄音機大聲說出來。史汀強調,絕對不要只是在心裡頭默想,手寫或口說才能幫助自己回想與凸顯出整件事情的輪廓,讓自己更容易想起細節資訊。
Step2 開始重建現場
寫下或說出所有你對當時現場的記憶,包括看到、聽到、感覺到、觸摸到與內心的感受和反應,不要錯過任何一個細節,愈仔細愈好。例如「我坐在會議室裡,陽光從背後的窗戶照進來,讓我桌上的iPad螢幕有些反光;第一個發言的行銷部黃經理,她穿著淺綠色襯衫……」
Step3 設想自己此時就處於該場景中
設想自己此時就身處現場,用現在式的語法進行敘述,例如「黃經理站在我對面,正報告這一季的業績數字……」,而不要用「當時我旁邊坐著……」。自己愈投入當時情境,就能想起愈多細節資訊。
Step4 盡力回想模糊的細節
上述3步驟持續3~5分鐘,描述出整個情境與當時感受後,試著添加當時不經意看到的細節,例如「黃經理戴著金色耳環……」
Step5 連結細節,找出新的印象與觀感
把回想起的細節與其他事實和觀點聯繫起來,尋找新的觀點和疑問,擴大自己的聯想和回憶範圍,例如「黃經理談到主產品銷售業績很好,對周邊產品卻完全沒有提及,其中有什麼緣故嗎?」
Step6 持續不斷聯想,直到想起所有重要細節
繼續反覆進行上述步驟,直至回憶起所有重要事情。或許每一次只能想起一點新的資訊,甚至毫無所獲,但依然要強迫自己回想,並把可能的蛛絲馬跡都寫下來,透過反覆檢視,你可以重新歸類某些有印象但不知道歸屬的數字或名詞,找回記憶拼圖。
Step7 回顧檢視,記下所需資訊
最後檢視目前為止回想起來的部分,裡面可能有你想要的資訊,也可能有許多無關的訊息,去蕪存菁、重新排列,將零散資訊統合成有順序、有邏輯的架構脈絡,挑出原本想要記起的資訊。
資料來源:《超倍速腦力》,創意力出版

定時反覆練習,讓重要資訊經年不忘
史汀表示,這套方法除了用來幫助追憶,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強化記憶。如果當場就知道某項數字或資料很重要,必須長時間記住,也可以運用心理複習法來熟記。做法上,就是以該項資料為中心,記憶周邊情境為輔助,然後定期以回想的方式強化印象,這可以幫你記住9成以上內容,而且長期不忘:
1 接觸該項資訊10分鐘後,花5分鐘時間進行心理複習。
2 一天後,花2~3分鐘進行心理複習。
3 一周後,花2~3分鐘進行心理複習。
4 半年後,花2~3分鐘進行心理複習。
資料來源:《超倍速腦力》,創意力出版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編輯 / 張良姿,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3年5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