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菩提心能保證你不被邪惡接近


淨空法師:菩提心能保證你不被邪惡接近

菩提心確實就像個金剛罩一樣,什麼樣的邪惡都不能夠接近你。這個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就十個字。我們在這個世間,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這一生對人、對事、對物,處事待人接物,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老師教的。

看破是什麼?清楚、明瞭,這叫看破,就是對於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搞明白了。我們沒有能力看破,讀經。佛經上所說的,是諸佛如來他們怎麼看這個世間⋯⋯,怎麼看宇宙,怎麼看這些萬物,這經上所說的。

我們讀多了,慢慢自然而然跟他一個看法。這不是證悟,這在佛法叫解悟,解悟對我們中下根性人來講非常有利益。我們明白道理了,我們就會走這個路子,與佛菩薩所說的相違背的,我們決定不去幹;佛菩薩所說的,與他相應,我們就可以去做。

決定不要想到自利,想到自利,裡面就夾雜煩惱,沒有自己,純是利他,這就對了。一定要智慧做主,不能感情用事,感情是迷,智慧是覺,覺而不迷,頭腦要冷靜。所以這個東西難就難在什麼?我們沒有把自己放下,有自己就有自私、就有自利,這個東西是一切惡業的根源,是一切障礙的根本。這個東西如果除掉之後,真的,一般障礙很容易突破,因為它根本在此地,最難的就是這樁事情。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