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滿洲國稅捐局局長 多走多看多學


滿洲國稅捐局局長 多走多看多學 郭輝跨越籓籬

中國時報【◎文╱朱建陵、陳柏廷、余明洙、唐一寧】
很多台灣人到滿洲國任官,但和謝介石的汲汲營營相比,郭輝無疑是一個瀟灑自如、快意人生的人物,滿洲國對郭輝來說,只是他快意人生的一個小部分。
出生新竹米粉商家庭的郭輝,家族先後有四個人到了滿洲國,郭輝的官位最高-稅捐局局長。談起到滿洲國的原因,郭輝的三女兒劉郭孚瑜學著郭輝講話:「世界這麼大,什麼地方都要學習學習走一走、看一看,唸日語也好、國語也好、英文也好,地球這麼大,每個地方都走一走、看一看,學一學,都是寶啦!」「可能的話,到美國去也好啦!」
郭輝出生不算富裕的家庭,但他顯然生性四海,先是到福州教書,娶一門福州媳婦,之後連同妻小一起遷移到滿洲國,為什麼是滿洲國?劉郭孚瑜說:因為「那邊工作比較好找!」郭輝從稅捐局設在遼寧鞍山附近的一個工作站做起,隨著能力逐漸獲得肯定,也隨著滿洲國稅捐機關越做越大,郭輝一路升官升到稅捐局長。
為什麼到滿洲國?難道不反日嗎?劉郭孚瑜說:「當然有,他是說,自己多努力點,多學習,這樣人家才看得起,日本人也好、美國人也好,要學習每個國家的優點。」
滿洲國只是郭輝的一個「點」。滿洲國覆亡後,郭輝回到台灣,重回教育領域,參與台灣省通志稿編纂,並翻譯各式日文史書,一九四八年搬回新竹,繼續新竹地方文史工作,前年新竹還特意開了一場「郭輝資料展」,紀念這個新竹出生的特出人物。
郭輝的快意人生,留下最為人知的遺產,是〈畢業歌〉歌詞。這首日本人作曲、郭輝填詞的歌曲,哼起「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花雨如膏」,每個莘莘學子都能恍然大悟:「哦!這詞是他寫的!」除此,郭輝年輕時還發明了漢字電報速譯機。這個人的人生之快意,超越了滿洲國的時代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