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解讀中國的“密集恐懼症”


解讀中國的“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人人都有的“中國病”?
夏季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地鐵的上下班高峰期,時常會給乘客帶來無法忍受的體驗——炙熱與擁擠讓人心浮氣躁,争吵打罵每天都有發生,人多所帶來的恐懼感,正在激發都市人的隐居夢越來越強烈,看到人群聚集就頭暈,成爲都市人的逃離借口之一,但恐懼歸恐懼,真正離開的人沒有多少,相反地是,大城市人口增加的速度一點兒也沒放緩。文/韓浩月


城市建設篇

2010年12月26,浙江甯波密集的住宅群。



2012年2月28,深圳梅林檢查站,機動車輛排長龍駛入市區。深圳市汽車保有量達到200
萬輛,僅次于北京全國排名第二。道路車輛密度已突破300/公裏,超過了國際上270/公裏的警戒值。



2012年2月14
,北京晚高峰,恰逢情人節的地鐵建國門站人流攢動。



2012年2月13傍晚,北京國貿CBD
附近,815路車門被乘客堵死,部分乘客從車窗翻入,其爲一條開往河北燕郊的跨省公交線。随着北京城市發展,一些北京人逐漸遷往城市周邊居住。下班高峰段,擠不上車的情況頻頻發生。


前途命運篇

2011年6月6,東航在山東青島招收空姐,吸引了不少美女前來報名。空乘熱度不減。



2012年6月7,廣西南甯市第十四中考場,考生考前相互加油。2012
全國高考915萬考生赴考。



2012年2月1
,山東藝術學院報名現場,考生等待進場報名。山東萬名考生擠爆藝考大門。



2010年12月5
,國家公務員招錄公共科目筆試開考,南京考點考生們等待進場考試。公務員招考如今被稱“國考”、“天下第一考”,并且年年熱,已成多數人提升價值的發展渠道。



2012年2月11
,重慶春季大型人才交流會上,數以萬計的求職者在求職。


都市熱潮篇

2011年3月17,因日本核洩漏污染食鹽傳言全國出現搶鹽潮,蘭州市民在超市瘋狂搶購。 2012年4月3到7
日,蘭州市又爆發食鹽搶購鬧劇,各大超市頻頻出現“搶鹽”大軍。這可能是近年最讓人啼笑皆非的搶購了,都搶購完了很多參與者還不清楚爲何要搶購。



2012年2月11
,武漢東湖梅園萬人相親會上,單身男女及其家長們在挂滿信息卡的梅枝間尋覓緣分。未婚男女陷入相親熱潮。



2012年6月23
,四川成都大愛音樂節,狂熱的歌迷。追星隊伍龐大。



2005年11月27了給重病中的兒子回工錢,5
旬老漢在重慶鬧市“裸奔”,引來數人圍觀。


有這樣一個故事,把鬥魚放到一個魚缸裏,它們會相互厮殺,直到全部死亡,而将它們放養于江河湖海中,每條魚才會繁衍并擁有自己的家族和幸福的生活,我們現在就是被放置到魚缸中的鬥魚,不知道什麽時候能沖出躍身投入自己的江河湖海。圖爲 20111030日 ,重慶萬人同泡“五方十泉”曆時1小時,成功打破吉尼斯記錄。


“朝聖”篇
和城市充滿“密集恐懼症患者”不同,想對應的是鄉村的寂寥與空蕩,這是另外一種性質的恐慌,讓我們看到另外一個被“孤獨恐懼症患者”所擁有的中國。如何讓人與人保持密切的、合作的關系,同時又擁有彼此尊重、不至于冒犯的距離,成爲一個像麻繩團一樣越解越亂的社會難題,放棄對特權的守衛、讓人人擁有自由的信仰、可以争取歸屬于自身的生存權利,這才是消解“密集恐懼症”的方法。圖爲 201226日 ,南京夫子廟景區舉辦秦淮燈會,大約40萬遊客前來觀燈、遊玩,迎傳統的元宵佳節。逢年過節遇人多,成了不變的定律。


制度的藩籬仍然在區分着人與人的差别,制造着種種不平等,但愈是如此,對對岸的渴慕會讓被歧視者想強烈地跨越障礙享受平等。“密集恐懼症”是人的群體屬性的最好體現,有時候人真的甯願承受群體的擁擠,也不願忍受被抛棄的孤單。圖爲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逾7308萬人次的海内外遊客參觀,單日最大客流達到103.28萬人。 430日 晚前來觀看世博會開幕式的人流。


社會的畸形發展爲“密集恐懼症患者”群體化擴大提供了最好的溫床,密集的勞動力在創造着城市文明,但在城市文明展示它魅力一面的時候,卻無情地抛棄了爲它輸血的人群。圖爲 2010102日 ,天安門與故宮地區遊人如織,創國慶長假遊客人數曆史新高。


追尋“密集恐懼症”的形成基因,會發現生存本身所存在的一些悖論,我們需要信仰,但卻急功近利,在拜佛的時候一擁而上,眼睛裏看不到虔誠隻有焦灼;我們需要理想,但卻不懂得理想是什麽,于是才有那麽多人把國考和藝考當作出人頭地的通道,萬人搶走獨木橋;我們需要理性,但在許多圍觀事件中,卻隻有麻木的盲從,會被一個謠言攪得人心惶惶……圖爲 2012123日 正月初一,同于往年爲了争得頭柱香的好彩頭大量香客徹夜排隊,萬人次湧入北京雍和宮。


人口遷徙篇
可以說“密集恐懼症”是“城市病”的附加病種。人爲何要奔城市而來?因爲城市有各種優質的資源,有相對公平的環境,有實現自身價值的條件,有追求夢想的機會……與這些相比,“密集恐懼症”不算什麽,陳丹青曾說中國人的信仰是“活下去最要緊”,但在人們要求不僅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有質量的時候,對于“密集恐懼症”的抱怨與厭惡就會愈加強烈。圖爲 2012118日 春節前,廣東中山數萬外來務工人員組成“摩托車大軍”返回廣西、貴州、四川等地。


春運時衆人擠乘火車的畫面曾是典型的中國形象,但那種擁擠在今天許多城市都已成司空見慣的場景,城市公交可謂“天天是春運”,另外,在醫院,在節假日的公園,在特定日期的廣場,在每一個招聘會,在大型演出現場,在大多數博覽會……無時不見人頭湧動,不是每一位害怕人群聚集的人,都可以脫離這些場所安靜地生活,“城市病”的一大特點是,誰都無法不被其襲擊。圖爲 2008131日 ,時逢春運,廣州火車站一位暈倒的旅客被接力的方式從進站人群中送出救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