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非常優的幾則短故事


非常優的幾則短故事
“智慧是命運的征服者。”---莎士比亞
有一個富翁得了重病,已經無藥可救,而唯一的獨生子此刻又遠在異鄉。當他知道自己死期將近時,怕僕人侵佔財產,便立下了一份令人不解的遺囑︰"我的兒子僅可從財產中先選擇一項,其餘的皆送給我的僕人。"
富翁死后,僕人便歡歡喜喜地拿著遺囑去尋找主人的兒子。
富翁的兒子看完了遺囑,想了一想,就對僕人說︰
"我決定選擇一樣,就是你。"
這聰明兒子立刻得到了父親所有的財產。
默想︰提了粽子的繩頭就可以拎起一長串的粽子。
從事任何事情之前,先想一想事情的原委,你可以更加的輕省。
            不釣大魚的釣客
l“享受你的生活,不要與別人比較。” ---康道塞
l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釣了非常多的魚, 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魚,他都丟回河裡。其他釣客不解地問︰"別人都希望釣大魚,為什麼只有你將大魚都丟回河裡呢?"
l這人輕鬆地回答︰“因為我家的鍋子只有尺這么長,太大的魚裝不下。"
l默想︰不讓無窮的欲念攫取己心,"夠用就好"也是不錯的生活態度。當人們在吃到飽的自助餐廳,毫無忌憚的吞食,那可真是一個可怕的景象。取自己夠用的,不必貪求,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修練。

衝突
     l第一位武士在樹下看到金色的盾牌
l第二位武士在同一棵樹下看到了銀色的盾牌
l金盾牌銀盾牌 兩個人為此爭吵不休
l氣得兩人拔出劍來準備一決勝負
l兩人整整撕殺了幾天都分不出勝負
l當兩人累得坐在地上喘息時才發現
l盾牌的正面是金色反面是銀色
l原來這是一個雙面盾牌
l一個堅持己見者將會失去通融性
改變
l有一隻烏鴉打算飛往東方,途中遇到一隻鴿子
l雙方停在一棵樹上休息
l鴿子看見烏鴉飛得很辛苦
l關心地問︰你要飛到那裡去
l烏鴉憤憤不平地說︰
l其實我不想離開,可是這個地方的居民都嫌我的叫聲不好聽,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
l鴿子好心地告訴烏鴉別白費力氣了!
l如果你不改變你的聲音,飛到那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
l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你自己
有事沒事
l一些事沒人做,一些人沒事做
l沒事的人盯著做事的人,議論做事的人做的事
l使做事的人做不成事,做不好事
l于是,頭家誇獎沒事做的人,因為他看到事做不成
l于是,頭家訓誡做事的人,因為他做不成事
l一些沒事做的人總是沒事做
l一些做事的人總有做不完的事
l一些沒事做的人滋事鬧事
l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
l結果好事變壞事,小事變大事,簡單的事變複雜的事
阿拉伯諺語:'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感人的故事
l在土耳其旅遊途中,巴士行經1999年大地震的地方,導遊趁此說了一個感人卻也感傷的故事,發生在地震后的第二天......
l地震后,許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國來的救難人員不斷搜尋著可能的生還者。
l兩天后,他們在縫隙中看到一幕不可置信的畫面--一位母親,用手撐地,背上頂著不知有多重的石塊︰一看到救難人員便拚命哭喊著︰
l"快點救我的女兒,我已經撐了兩天,我快撐不下去了......"
l她七歲的小女兒,就躺在她用手撐起的安全空間裡。
l救難人員大驚,賣力地搬移在上面、周遭的石塊,希望盡快解救這對母女,但是石塊那麼多、那麼重,怎麼也無法快速到達她們身邊。
l 媒體到這兒拍下畫面,救難人員一邊哭、一邊挖,辛苦的母親一面苦撐等待著...
l透過電視、透過報紙,土耳其人都心酸的掉下淚來。
l更多的人,放下手邊的工作投入救援行動。
l救援行動從白天進行到深夜,終于,一名高碩的救難人員構著了小女兒,將她拉出來,但是......她已氣絕多時。
l母親急切的問︰"我的女兒還活著嗎?"
l因為女兒還活著,是她苦撐兩天的唯一理由和希望。
l這名救難人員終于受不了,放聲大哭︰“對,她還活著,我們現下要把他送到醫院急救,然後也要把你送過去!"
l他知道,如果母親聽到女兒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意志,鬆手讓土石壓死自己,所以騙了她。
l母親疲累地笑了,隨后,她也被救出送到醫院,她的雙手一度僵直無法彎曲。
l隔天,土耳其報紙頭條是一幅她用手撐地的照片,標題"這就是母愛"
l長得壯碩的導遊說︰"我是個不輕易動感情的人,但是看到這篇報導,我哭了。以後每次帶團經過這兒,我都會講這個故事。"
l其實不只他哭了,在車上的我們,也哭了......
多為別人想想,不要只是一昧的自私自利
盡一己之力又何妨呢?多做點善事也很好
這個世界上就是需要像這樣多一點溫暖
多一點體諒,世間才會有許多美好的事物
邏輯
l愛因斯坦對學生說︰
l‘有兩位工人,修理老舊的煙囟,當他們從煙囟裡爬出來的時候,一位很乾淨,另一位卻滿臉滿身的煤灰,請問你們誰會去洗澡呢?'
l一位學生說︰
l'當然是那位滿臉滿身煤灰的工人會去洗澡嘍'
l愛因斯坦說︰
l‘是嗎?請你們注意,乾淨的工人看見另一位滿臉滿身的煤灰,他覺得從煙囟裡爬出來真是骯髒
l另一位看到對方很乾淨,就不這麼想了
l我現下再問你們,誰會去洗澡?
l有一位學生很興奮地發現了答案︰
l噢﹗我知道了﹗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覺得他自己必定也是很髒的
l但是骯髒的工人看到乾淨的工人時,卻覺得自己並不髒啊!所以一定是那位乾淨的工人跑去洗澡了'
l愛因斯坦看了看其他的學生,所有的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
l只見愛因斯坦慢條斯理地說︰
l‘這個答案錯的...兩個人同時從老舊的煙囟裡爬出來,怎麼可能一個會是乾淨的,另一個會是髒的呢?
l這就叫做“邏輯”
l當一個人的思路受到牽絆時,往往就不能清明地找尋到一切事理的根源...邏輯 要想找到邏輯,就要…
跳出習慣上的桎梏
避開"思路上的陷阱"
逃離認知上的迷霧
"性情上的執著"
要想尋找邏輯,就要脫離一切人為的佈局。
l佛陀有個故事。
l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好長的一段路,那人用盡各種方法誣蔑他。
l最後,佛陀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于誰的?"
l那人答︰"屬于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l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已?"
l那人摸摸鼻子走了。
l重點就在于只要心靈健康,別人怎麼想都影響不了我們。若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說法,就會失去自主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