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血壓升高讓大腦過早老化 (失智症不是老年才開始)


血壓升高讓大腦過早老化 (失智症不是老年才開始)

最新研究顯示,中年即使血壓稍微升高,也會讓大腦過早老化。

美國約有5千萬人血壓高,據估計,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且尋求治療的人不到60%,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得到控制。

研究人員表示,血壓較高會讓思考、記憶力、以及失智症的問題提早發生。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Paul Rosenberg醫師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我們應該更積極地治療年輕人的高血壓。

這篇研究是用核磁共振造影(MRI)替579名健康成人的大腦快照,他們都是第三代長期佛明罕心臟研究的參與者;年齡從19歲到63歲,平均年齡約39歲。

醫師測量每個人的血壓兩次,取平均數;結果發現,血壓升高者做詳細腦部掃描時,顯示出早期改變的跡象較多。正常血壓是收縮壓低於120,舒張壓低於80

有前期高血壓的人是指收縮壓介於120-139,或是舒張壓在80-89之間,大腦比正常人看起來約老了3.3高血壓的人則是收縮壓超過140,或是舒張壓超過90,大腦比正常人看起來約老了7.2歲。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Charles S. DeCarli醫師表示,這些變化是微妙的。有思考或記憶問題的人可能不會注意到自己有任何問題,但他們看到的變化非常一致,看起來像是成熟的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腦開始損傷。
尤其是白質開始看起來受到磨損,構成大部份腦葉的灰質開始收縮;白質有時也稱為大腦線路,因為它帶有大腦各區之間的神經信號。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有害,並導致晚年認知障礙。

這篇研究並未證明只有高血壓是否會導致大腦變化。其他研究也顯示,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和糖的飲食習慣,被認為是造成肥胖和高血壓的因素,也與阿茲海默氏症的大腦變化有關。

但早在阿茲海默氏症和失智症成為普遍用語之前,醫師們是說記憶力漸漸衰退的人「血管硬化」,而這種敘述是血壓升高損害動脈壁,使血管硬化缺乏彈性的情形。

到目前為止,針對藥物治療和改變生活方式,是否能降低高血壓、有助於腦功能的研究,有不同的結果。治療大多是針對老年人,但老年人的大腦結構可能已經被破壞到無法修復。

專家們認為,要拯救被高血壓傷害的大腦和其他器官,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是儘早發覺和治療高血壓。緬因大學的Merrill Elias博士表示,失智症不是老年才開始,這篇研究要傳達的訊息是,你必須控制高血壓。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Brenda Good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