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靜坐觀念


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靜坐觀念   

.靜坐有益健康

現代化的社會,壓力看不見,摸不著,卻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任何事都能造成壓力,如:交通壅塞、失業、上司不高興、財務危機、家庭問題、個人的不幸遭遇、社會上的各種衝突、所摯愛的人過世等 等,甚至連升遷、調任(調到一個新的地方或職位調整) 、 生子(缺乏照顧嬰兒的常識及經驗) ...等都會造成壓力。
對於商人而言,有生意上的煩惱(擔心無法如期交貨,收不到貨款等) ,沒生意更是煩惱(一大推帳單等著付款)
處於壓力下,頭腦的視丘下部會由交感神經傳送一個訊號給腎上腺來分泌腎上腺素,釋放出有害的荷爾 蒙皮質醇,造成一些特殊疾病,像癌症、高血壓、中風、骨質疏鬆、心臟病等。
通過試驗研究證實,在壓力情況下血液中會出現腎上腺素等濃度升高,長期處於這種情況會對血管造成 不良影響。
此外,醫界又發現,壓力還會激發人體細胞內一種特殊蛋白質的活性,從而引起一些炎症,並對人體一 些正常代謝過程起阻礙作用,以至損害健康。
當一個人發怒或緊張時,腦內就會分泌去 甲腎上腺素,感到恐懼時,會分泌腎 上腺素。若是經常生氣或感受強大壓力時,會因為去 甲腎上腺素的毒害而生病,而且促進老化甚至早死。
人在焦慮、憤怒等情緒下,生理上會發生變化,如果太執著某種感情,往往會影響健康。長久的憤怒與 憎恨,會傷害肝臟,也可能引發脾臟和胃腸的疾病,憂慮、精神緊張會妨礙疾病的好轉,並促進許多疾病併發。
關於情緒對疾病和健康的影響,黃帝內經指出,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等。
又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這是說當一個人的心理,進入非常寧靜虛無的狀態時,全身各系統的生理功能就會變得協調,長期靜坐排除雜念,能促使大腦分泌腦內嗎啡,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
生活上的壓力,如果不能舒解,會積壓成疾。靜坐能使人分泌良性荷爾蒙,譬如: 松果體就能分泌退黑激素來對抗惡質的荷爾蒙,因此控制壓力並治療壓力所造成的疾病。
靜坐對因焦慮,憂鬱等壓力而引起的心身症,如: 痛、失眠、焦慮、高血壓等症狀,都具有相當程度的療效。學習靜坐最重要的心理效應是提高人的情緒穩定性,緩解緊張情緒,使人的心情愉快。
閒暇無事,靜坐片刻有益身心。蘇東坡『題楊道士息軒詩』說: 『無事此靜坐,一日似兩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世間何物能有此效,既無反惡,又省藥錢,人人做得來。』是說靜坐能達到平衡調節的作 用,進而怯病強身,延年益壽。
靜坐可以沉澱思緒,調整自己,每天收斂身心,排除沉潛於內心的憂煩、緊張、恐懼等情緒因素,從生活中的喧鬧,進入寧靜的充實感。在靜坐中重新認識自己,安頓自己的身心,從而開啟生活上的活力、生命中的智慧。

.中國靜坐的淵源

靜坐根源於中華民族的共祖皇帝,莊子說:黃帝曾三上崆峒問道於廣成子,最後一次廣成子傳授祕訣『必清必靜,毋勞汝形,毋搖汝精,乃得長生。』
必清必靜是心理狀態,毋勞汝形是不要過分消耗體力,毋搖汝精是節制精力,不要縱慾。長生非指肉體不 死,因為肉體生命畢竟有限,在有限的生命裡,如何透過修煉找到無限的意義,使之不朽,是長久以來道家所追尋的目標。
天帝教創教始祖李玉階,年輕時曾因精神衰弱,跟蔣維喬先生學因是子靜坐法,蔣氏強調『調』字,如 調身、調息、調氣等。
涵靜老人李玉階接著從蕭昌明先生學守竅,守竅是藉意守丹田,以怯除雜念,有守三田,山根或海底, 然而久守易生毛病。隨後又請教雲龍祖師『修道應從何入手?』告以『自然』兩字,此後涵靜老人的靜坐 採『自然無為法』。涵靜老人常引『道德經』所言: 『大道甚夷,而民好 徑』他說: 『夷乃平常,平淡之意,如天體運行,日復一日,週而復始,平淡無異,即宇宙 大道』而一般人卻喜走捷徑。靜坐應師法『自然』,凡合於自然者,即合於『道』。
自然無為法是不守竅,不調息,任其自然呼吸,不加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聽其自然,真陰真陽,真 水真火,自去栽接,自去調和。靜坐時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的心理狀態的心理狀態。心靜呼吸自然會變得細、微、緩、 勻,甚至停止口鼻的呼吸,進入內呼吸(胎息) 因是『自然無為法』,故沒有人因為學此靜坐法而有偏差及副作用。

.靜坐為性命雙修

靜坐的基本原則是性命雙修,性命雙修指身體與心理的鍛鍊同樣重要,世界衛生組織給健康下的定義是 『一種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完滿狀態』判斷一個人是否健康,不僅要看他的軀體有無病損,還應對這個人在精神上是否正常與健康作出相對判斷。
健康的人指身心皆健康,性指心理(心、精 神),命指身體(身、物質),身心之關係是相互依存,牢不可分的。發高燒能使人失去理智,而情緒激動時,會臉紅脖子粗。身心之間會互相 影響,身是心所寄託的地方,心靈藉著軀體而存在。
當肌肉的彈性張力下降,會導致缺氧、大腦功能降低、新陳代謝紊亂、乳酸增多、血管硬化、心力衰退 等文明病。長期不鍛練肌肉,會使肌肉組織萎縮、衰退、直到發生功能障礙。
人體在靜止狀態時,全身僅有55~75%的血液參加循環,運動(包含導引、按摩)可使更多血液參加循環,使體內各器官的氧和營養物質供應充足。
現代人運動量本就不足,有些上班族工作性質屬靜態,甚至從早坐到晚;此時打坐,靜上加靜,氣血淤滯,容易昏沉。如果能結合動功(甩 手功),強化腰腿肌肉,非但背部挺直,下盤穩固,有利靜坐,也促進代謝,有相輔相成之效。
長久以 來,人們往往重視身體健康而忽略心理健康,心理健康表現於行為上是精力旺盛、鬥志昂揚、情緒穩定、行為協調、心胸開闊、彬彬有 禮。心理不健康的人,則顯現萎靡不振、悲觀失望、心胸狹窄、待人粗暴甚至胡言亂語。良好的心理狀態能以積極的心理去適應環境,使人能發揮身心潛力。靜坐能提高我們的情緒商數(EQ) ,緩解人的緊張情緒,使人的情緒愉快,不僅防止心身疾病發生,也是 治療心身疾病重要的因素與方法。

.且戰且學仙

學靜坐其實是學習一種『人生態度』,非僅靜坐時要避免妄想雜念,『不自私才能; 『不斤斤計較,常為別人著想才能』。
在塵不染塵,富貴如浮雲,平常生活要耐得平淡,守得寂寞; 喜怒哀樂過即不留,提得起放得下,對於名利、權勢、恩怨更要放得下,以豁達的心態來面對人生,如此在打坐時自然心平氣和。
中華靜坐主張『一面修人道,一面修天道』,所謂人道,便是以盡做人的責任,孝養父母,照顧妻兒是 修人道藉假修真,鍛鍊精氣神,是修天道。
現代人必須有工作,且有家庭負荷,既要面對社會上許多挑戰,又要為自己身心健康打算,較古代修道 之士更為艱苦。以入世精神作出出世功夫,通過身心的鍛鍊,成為自己心靈的主人。在面對生活、事業挑戰的同時,且戰且學仙,取得身心靈一致的平衡點,這樣的 靜坐觀念更符合現代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