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中研院長:韓國不是我們榜樣



中研院長:韓國不是我們榜樣20120817

同為當年的「亞洲四小龍」,韓國這幾年快速發展,讓台灣社會掀起一般韓國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韓國不是我們的榜樣」,台灣應找出自己的強項,而不是追逐韓國。

翁啟惠會見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成員時指出,韓國政商勾結嚴重,由政府協助產業模仿、進入已發展的市場;面板產業如今輸給韓國,該想的不是要如何追趕,「應該是去找(台灣的)機會」。

他也提到,台灣並沒有建構真正的產業藍圖,似乎常「沒有做好功課就上路」;有政策也要有藍圖,才能建構好的制度與環境。他說,一旦推出政策就要有延續性,一般政策應是持續推動一、二十年,但台灣的政策藍圖都「亂掉」,「這樣我們沒辦法教學生」。

一年前,翁啟惠發起《人才宣言》連署,呼籲重視台灣人才失衡問題;一年後再談到改善人才問題,翁啟惠昨天說,台灣一直用公務體系來看學術發展、甚至經濟發展,不僅薪資結構無法改變,影響對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也成為創新的阻力;要落實公教分軌,才能提供創新的環境。
翁啟惠說,過去一年修正科技基本法,明訂科研採購不受政府採購法限制,學研機構智慧財產不受國有財產法所限,都是進步,但「還不夠」。

翁啟惠舉例,教授的薪水超越總統太多,「但我們不敢」台灣往往以年資而非貢獻程度決定薪資結構;日前爆發教授核銷研究經費問題,全台4萬多個教授就有1000人涉入,「滿痛心的」。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則提到,12年前技職體系轉型普通大學就已看得出問題,如今也許能試著透過大學分類,看是否能將適合原本技職體系的學生,培養成高等實作人才。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則點出台灣創投所面臨的問題,台灣對中小企業的投資沒有信心,民間想創業往往找不到創投基金。

有業界朋友曾向陳建仁表示,台灣創業投資,最難拿到的是政府的國家發展基金,其次是台灣的銀行團;國外銀行團最好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