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悟空五問佛祖



悟空五問佛祖


前言

感謝好友 Peter 所轉寄來的「悟空問佛祖:什麼是愛情?」,雖然只是三言兩語的「對話」,卻道出「愛情、婚姻、幸福、外遇、生活」的人生真諦;原來「知足常樂」在於尋找對自己「適合的」,而非「最好的」!

本文是「五問五答」,「什麼是愛情?」只是其中一部份,因此標題改為「悟空五問佛祖」;並以格友  Michael  所拍攝的「荷花」穿插於文案之中。
 
悟空一問佛祖:什麼是「愛情」?
有一天,悟空問佛祖:什麼是「愛情」?
佛祖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
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悟空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手回來了。
佛祖問他怎麼空手回來了呢?
悟空說道:當我走在田間的時候,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
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沒有摘;
但是,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
所以我最後什麼都沒有摘到。
這時,佛祖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愛情」。

悟空二問佛祖:什麼是「婚姻」?
佛祖說:我請你穿越這片樹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結實的樹回來放在屋裡,
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砍一次。
許久之後,他帶了一棵並不算最高大粗壯卻也不算賴的樹回來了。
佛祖問他怎麼只砍了這樣一棵樹回來?
悟空說道:當我穿越樹林的時候,看到過幾棵非常好的樹,
這次,我吸取了上次摘麥穗的教訓,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選它了,
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了砍樹的機會而空手而歸,
儘管它並不算我碰見的最棒的一棵。
這時,佛祖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婚姻」。

悟空三問佛祖:什麼是「幸福」?
佛祖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但是有個規則
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悟空去做了。許久之後,他捧著一朵比較美麗的花回來了。
佛祖問他:這就是最美麗的花嗎?
悟空說道:當我穿越田野的時候,我看到了許多美麗的花,我就摘下了它,
並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
雖然後來又看見很多更美麗的花,我依然堅持著我的信念而不動搖。
所以我把這朵最美麗的花摘回來了。
這時,佛祖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幸福」。

悟空四問佛祖什麼是「外遇」?
佛祖又叫他到樹林走一回,這次可以來回走,但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悟空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兩個小時之後,悟空帶回了一支顏色豔麗但稍稍萎掉的花。
佛祖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悟空回答道:我找了兩個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
但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佛祖告訴他:這就是「外遇」。

悟空五問佛祖,什麼是「生活」?
佛祖叫他到樹林再走一回,這次也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悟空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佛祖只好走進樹林裡找他,最後發現悟空已在樹林裡安營紮寨。
佛祖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了嗎?
悟空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佛祖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悟空回答道: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
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旁邊上。
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了。
這時,佛祖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完這本篇,你會有怎樣的「領悟」呢?
人一生中,最容易錯過的就是「愛情」。
經歷過「愛情」的無奈之後,對於「婚姻」的態度就會發生很大的轉變,
會去選擇一個「合適的」,但不一定要是「最好的」。
「幸福」就是在不斷「尋找」中獲得「滿足」。
「外遇」看起來很美,但會很快「凋零」,最終「一無所獲」。
而「生活」就是不斷地尋找「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