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小氣日商 開始留不住中國人才


富士康工廠女工
(攝影者.裴永宅)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日商太小氣」、「日本公司沒前途」……。中國員工將逐漸從日商消失。因加薪速度慢,日商的優秀人才不斷被歐美企業及中國企業挖走。在目前勞動力枯竭的形勢下,日商正被迫大幅轉變在中國的人事戰略。
日商在中國精心培養的中國高管相繼被挖走。這種情況在中國人才市場已屢見不鮮。
一家日本大型汽車企業成了德國高檔車廠商瞄準的對象。負責市場開拓及銷售的中國高管被成批挖走。
要在中國銷售汽車,需要有熟悉當地情況並擁有人脈關係的中國員工。因此,這家日商花費大量時間向中國員工傳授銷售及行銷方法。但在中國汽車銷量達到全球第一、日商感到「可以大幹一場」的時候,德國企業卻開出2~3倍的薪酬挖走了日商的中國高管。
技能較高的中國員工也紛紛離開日商。一家日本大型電子廠商的中國財務人員被挖走。這名中國人具備CPA(美國註冊會計師)資格,被一家計劃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看中。因擁有在日資上市企業擔任財務工作的經驗,最終被該公司以高薪挖走。 
日商與歐美企業的年收入相差兩倍
 為何日商變成了人才的跳板呢?最大原因是,日商的工資水準遠遠低於歐美企業。 
本文將列出3個圖表。從圖表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人才市場存在明確的工資差別。這些數據是從中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中智(CIIC)集團得到的。 
從圖中一眼便可看出日商待遇水準之低。剛進入公司時與歐美企業差不多,甚至日商可能還要高一些。但隨著工作年資增加,以及技能和職位提升,日商的待遇水準卻沒有出現明顯提高。 
從管理人員中工作經驗較少的「助理」一職來看,日商與歐美企業的年收入中間值為4萬多人民幣(約19萬新台幣)。但職位越高,歐美企業的工資水準上漲得越快。而日商的上漲速度卻十分緩慢。 
從職位最高的「高級管理層」來看,歐美企業的中間值為73萬289人民幣(約342萬新台幣),而日商為48萬4436人民幣(約225萬新台幣)。在歐美企業工作的人高出5成以上。拿工資水準較高的企業來比較,歐美企業的年收入比日商高64.8%。二者相差42萬1665人民幣(約197萬人民幣)。 
在日商,職位越高,工資變動的幅度越小。這種趨勢在工程師職位中表現得更加明顯。剛進公司時,日商「待遇優厚」,但職位提高後,就會出現與歐美企業反轉的情況。 
從工作年資較短的「技術員」的年收入中間值來看,歐美企業為4萬4543元(約53萬日元),而日商為4萬6877元(約56萬日元),比前者要高。但職位升至最高的「專業」工程師以後,歐美企業的年收入會提高至技術員的8.5倍,達到38萬373元(約456萬日元)。而日商只有4.9倍,年收入差距拉大至14萬9552元(約179萬日元)。從工資水準排名靠前的企業來看,二者的差距約為兩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