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從三國人物看企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從三國人物看企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從供應鏈管理角度,產品的生命週期(PLC-Product Life Cycle)分為新產品導入(NPI)、爬坡(RP-Ramp Up)、成熟(M-Mature)、下坡(RD-Ramp Down)及產品生命週期結束(EOL)。

很多企業存在的問題就是,“上不去,下不來”,NPIRP需要衝量的時候,沖不上去;RDEOL的時候下不來,因為呆滯庫存太多;中間在M階段的時候,又往往是“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都來了”,天天缺料,錯失賺錢的良機。

那麼這個PLC的管理過程跟三國人物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先來看看蜀國丞相諸葛亮。

諸葛一生,六出祁山,儘管每次都是以“撤退”(而不是失敗)告終, 但每次撤退,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都能做到井然有序,圓滿退出戰場,第四次撤退途中還順手設伏兵,把魏國名將張郃給幹掉了。這就是EOL做的好!有計劃、有步驟、按部就班地撤退,退而不敗,是個水平。

三國通過關雲長之口說張飛是“能在百萬大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說明此人很猛,很勇,是個衝鋒陷陣的料,做NPI比較合適。
在我的供應鏈管理職場小說《CMO-首席物料官》中,我提到我在F公司的NPI團隊的故事,其中說NPI的一幫姑娘,我在開會檢查NPI物料的時候,聽到她們總是在說,I am checking(我正在查), I am following(我正在跟踪), I am working on it(我正在忙這個事) …… 我很上火,我說其實你們都在告訴我,你啥也不知道!你在等!而“等”就是“等死”!

從那以後,我的NPI團隊搞得供應商都很害怕,原先說這個料“估計下周到”,後來這樣的答复就不可以了,你必須得告訴我們,到底下週幾?上午還是下午?幾點?這個料目前是什麼狀態?原材料是否有短缺?是否已經上線生產了?生產過程中有哪些產能約束?生產到哪道工序了?發貨計劃是什麼?…… 搞得供應商以後再也不敢亂承諾了。

其實,相比較而言,NPI容易一些,靠的是“勇”,必要的時候,連老闆都可以去追料,但“守”跟“收”則是兩回事。

同樣是守城,東吳名將太史慈則是守的很好,打得劉磐“絕跡不復為寇”。而我們尊敬的關帝爺呢?則是不但把城給守丟了,自己的小命兒也給弄沒了。

守城水平的確不是一個檔次。

張飛可以做NPI,太史慈可以管批量生產(M),諸葛亮可以收好尾(EOL);估計是缺了料,誰都搞不定的時候,可以去找關爺,因為他還是很有武功的,“溫酒斬華雄”、“誅文丑、斬顏良”,個人(解決問題的)功夫還是十分了不得的。 

來源: 程曉華先生,《製造業庫存控制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