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創新之路上,我們腦袋也需要除錯(Mental Debugs),Google X共同創辦人Tom Chi教你!

創新之路上,我們腦袋也需要除錯(Mental Debugs),Google X共同創辦人Tom Chi教你!
除錯(Debug)是程式設計中一個重要的部分,當一個程式的執行結果與原先預期不同時,就利用Debugger來找出程式的錯誤,但你知道在追求創造力的路上我們腦袋也需要除錯嗎(Mental Debugs)?
圖說明
(圖說:TEDxTaipei 2015年BIG BANG特別邀請Google X共同創辦人Tom Chi來台分享在GoogleX的實戰創新經驗。圖片來源:TEDxTaipei。)
2015年10月21日,《回到未來2》電影主角馬蒂(Marty)與布朗博士「回到未來」的這一天,全球影迷對於漂浮滑板、智慧眼鏡、自動餐廳等對未來科技的預測讚歎不已。而《回到未來》也啟發了有Google最瘋狂實驗室之稱的Google X的專案,如Google自動駕駛車、Google無人飛行器、Google眼鏡、Google氣球、太空電梯、漂浮滑板等。
TEDxTaipei 2015年BIG BANG特別邀請Google X共同創辦人Tom Chi來台分享在GoogleX的實戰創新經驗。Tom Chi不僅是科學家,也是天文學家、軟體工程師,也有「創新大師」封號,他領導Yahoo從0到9千萬用戶,接著創造了Google Glass,近年更開啟Google自動駕駛車計畫。Tom Chi怎麼利用腦袋除錯術創新呢?來看看他在2014年Awesomeness Fest 分享的精彩內容(文末附有影片連結)。
圖說明

腦袋除錯術1:已知是學習的敵人(Knowing is the enemy of learning)

當我們接觸事物,大腦會產生兩種運作模式,一種為「已知」模式,另一種為「學習」模式。「已知」模式啓動時,大腦形成一個知識場域,這個場域讓我們快速理解接觸過的人事物,快速反應,因此當我們做過一件事情千百次後,用很小的力氣就可以完成雷同的工作,就像我們輕輕鬆鬆拿起麥當勞的薯條來吃,這動作對我們來說非常簡單,因為我們習以為常。
「學習」模式和已知模式是完全不同的運作歷程,學習模式大力擴張我們所知的知識領域,讓各式各樣的新觀點進駐,同步腦中原有觀點,解決新的問題。
當我們談創新時,已知模式成為我們的敵人。為什麼呢?因為要大腦同時運作「已知模式」與「學習模式」是很困難的,就像你要一邊騎腳踏車,又同時像小丑那樣拋接球那般困難。
所以當大腦起啓動「已知模式」時,大腦中探索新事物的化學物質會停止分泌,讓我們停止學習。已知模式就像一個殼,囿限我們觀察世界的方式。因此「已知」讓「學習」成為不可能。
圖說明
(圖說:三個小步驟,教你突破思考限制。圖片來源:Tom Chi)
方法1:那我們怎麼除錯呢?拿起一支筆準備一張紙。
1.挑出在你生活一個棘手的挑戰。
2.花一分鐘列出這個挑戰中,你想當然爾的解決方法。
3.花一分鐘逼迫你自己從其他角度思考,可以從這些挑戰中學到什麼新東西?

腦袋除錯術2:動詞比名詞重要(Verbs > Nouns)

圖說明
沒錯,這就是一支叉子,但若你只把叉子看作進食工具,那你的腦袋就停止思考了。名詞是讓你停止思考的最快方式。
我們應該怎麼做了?你可以延伸思考,哪些動詞的集合讓形成了這支叉子呢?
這支叉子是什麼東西做的呢?這是由不鏽鋼做的,那不鏽鋼又是怎麼形成的的呢?不鏽鋼又是由鐵、鉻、鎳、碳等元素組成。
鐵元素又怎麼誕生的呢?宇宙大霹靂後,誕生一批初始恆星,這些恆星幾乎都死於極劇烈的超新星爆炸(supernova),就在這過程,把大量鐵元素拋向太空。
手上這支叉子從哪裡來的呢?1518年叉子開始出現在義大利威尼斯,之後傳到了法國,並且對法國的用餐禮儀造成深遠影響。
方法2:看到身旁的地毯,杯子或電腦等事物時,花個15分鐘時間,不斷詢問自己,還有哪些細微差異呢(How is it Nuanced?)

腦袋除錯術3:跨越3個重要鴻溝(Cross the 3 Gaps )

圖說明
我在Google X日常工作就是把一大群人,跨越知識層面(Knowledge )進入到實踐層面(Practice ),因為知識層面是一個舒適圈,我們長久以來在學校學的都是知識層面,但缺乏實踐操作經驗。
就像五歲小孩,沒有看過自行車,第一次看到別人騎自行車的場景,他從來不知道自行車這樣的東西存在,詢問爸爸媽媽,這個兩個輪子的東西是什麼呢?這時爸媽解釋了腳踏車這種交通工具,這僅停留在知識層級,如果這個小孩沒有去實踐它,還是不會知道怎麼騎,我們要跨越實踐層面(Practice ),自己真正去騎自行車,最後終於知道怎麼騎了,雖然過程中可能會摔車。
而跨越精通(Mastery )層面的鴻溝後,往往才是創新發生地,是人類創新機會的地方。人類創造了許多自行車精通層級的各種選手,如越野自行車與三鐵等等,在這個層面常因為心流經驗而產生各種樂趣。這個層級,是人類最多創新機會的地方,也是最美麗的層級。
Tom Chi隨身攜帶一本小冊子,專門記錄各種腦袋除錯術,至今已經累積300項。
(圖說:Google X共同創辦人Tom Chi的心智創新實用法則分享。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