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腦子關不住重刑犯辯倒哈佛生


腦子關不住重刑犯辯倒哈佛生  

講台上,一邊是重刑犯監獄「東紐約矯正所」三名殺人犯組成的辯論隊,一邊是全美辯論賽冠軍哈佛隊,舌戰一小時,裁判宣布受刑人隊獲勝,哈佛隊坦然服輸。
辯論的題目是「美國的公立學校應該可以拒絕無證件學生(意指非法入境美國者的子女)入學」,受刑人隊的立場是反對辯題中的陳述,但臨場卻擔任正方,表現出色。
辯論前準備階段,受刑人在重刑犯監獄,不能上網蒐集資料,所需書籍與論文必須向獄方申請,批可過程動輒數周;對手資源豐富、優遊備戰,相較之下判若雲泥。但辯論結果,受刑人論點犀利、論證周全,哈佛隊措手不及。
三位裁判很為難,裁判之一馬莉努詹特說,兩隊表現都優秀,但三人根據規則和標準,認定受刑人的學術素養令人印象深刻,提出好幾個哈佛隊無法辯駁的論點。
她說:「我們都是人,沒有辦法不受特定情境影響,但如果大眾認為受刑人隊靠同情分獲勝,那就太錯看他們了。」
哈佛隊有沒有放水?哈佛大學辯論聯盟主席巴特說:「絕對沒有,放水是侮辱對手的才華和苦功。」
西點軍校、佛蒙特大學 皆為手下敗將
東紐約矯正所受刑人辯論隊二○一四年首度出戰,打敗西點軍校,然後辯倒全美排名居前的佛蒙特大學隊;哈佛在二○一四年世界辯論錦標賽掄元,也是今年全美冠軍。
哈佛輸了舌戰的因素,可能是因為「輕敵」,但巴特表示,受刑人隊蒐集資料百般不便,仍然令哈佛隊措手不及,「巴德學院明顯為他們打下札實的基礎」。
巴德學院是紐約州一所知名的私立文理學院,該學院一九九九年創設協助受刑人重返社會的「巴德監獄倡議」(BPI)專案,讓受刑人修習大學課程,參加方案者有獲得巴德學院學位的機會。

BPI
是美國最大的監獄教育方案,目前在紐約州六所監獄實施,有三百名受刑人學生。入學很不容易,必須交一篇論文,通過嚴格的面試。
辯論結果顯示 有才華者在獄中萎頓
這場辯論令人鼓舞,也令人感傷,顯示不少有才華的受刑人在監獄中萎頓。
監獄裡的生命最上者淪於虛擲,最下者在暴力與羞辱之中打滾,當天現場觀戰的七十五名東紐約矯正所受刑人何其幸運,加入BPI,證明監獄不只是懲罰場所。
受刑人隊成員之一、三十一歲的殺人犯波藍柯說,這場辯論之後,他永遠不希望有任何孩子無法上學,並且終身感激自己有機會進入BPI
已有三百多名受刑在監期間拿到學位,再度犯案而再入獄者不到百分之二;相較之下,整個紐約州,出獄又回籠的受刑人比例是百分之四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