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戴口罩防PM2.5 專家:平面活性碳戴心酸

戴口罩防PM2.5 專家:平面活性碳戴心酸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表示,平面、活性碳口罩防護PM2.5沒有立體的有效,一般而言,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有品質保證。(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9日電)環保署指出,台中地區細懸浮微粒達最高等級,外出要戴口罩。專家表示,平面、活性碳口罩戴「心酸的」,防護沒有立體的有效,選擇要以美規及歐規為主。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正確防護PM2.5、拒當PM二百五」說明會,由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陳志傑受訪。

環保署今天表示,苗栗、中部、金門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達到紅色警戒範圍,其中,台中西屯、忠明、大里地區達到最高等級的「紫爆」,外出切記戴口罩。

口罩怎麼選,陳志傑說,市面上口罩產品五花八門,一般而言,有經過認證的口罩才有品質保證,例如美規的N95、N99、N100或是歐規的FFP1、FFP2、FFP3等可過濾99%以上的微粒,如果沒有經過認證,則無過濾效果。
環保署指出,台中地區細懸浮微粒達最高等級,外出要戴口罩。專家表示,平面、活性碳口罩戴「心酸的」,防護沒有立體的有效,選擇要以美規及歐規為主。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攝 104年10月29日
活性碳口罩迷思,很多人認為活性碳的比較好,但實際上並沒有,陳志傑說,薄薄一層活性碳對微粒的過濾效率極低,同時因厚度極薄,只能去除一部分揮發性有機物,且飽和後對揮發性有機物也不再具有去除功能。

口罩由外型可分平面與立體,他提到,平面口罩攜帶方便、價格便宜,但在貼合臉部的部分,因無空氣流通,也無過濾功能,主要是用來防止生病時鼻涕、病菌四濺污染環境。

他指出,所以若密合不佳,空氣反而不經過濾材,而選擇從口罩與臉部的洩漏縫進入,整體防護效果反而變差,而平面口罩與臉型密合差,影響口罩整體效能。相對的,立體口罩經過調整後,會有較佳的密合。

口罩的配戴需要練習,陳志傑說,用兩手食指型將口罩鼻梁的金屬壓片塑形成服貼鼻子形狀,讓密合度夠,而戴好後,會有如鼻塞感,呼吸比較不舒服。

PM2.5防護秘笈是:一、平面口罩效果差;二、有認證、有保障;三、活性碳無作用;四、沒有100%密合;五、兩層口罩不一定比較好;六、穿戴需要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