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齊白石最具才情美貌的孫女

齊白石最具才情美貌的孫女

畫界宗師齊白石一生風流倜儻,取三妻,生七男五女,孫子輩則達20人,從事藝術者居多,其中最具才藝和美貌的當屬白石老人最小的孫女齊慧娟。雖然爺孫倆相差104歲,齊慧娟在白石老人逝世11年後才出生。


齊慧娟的父親齊良末是白石老人最小的兒子。他出生時,齊白石先生已78歲高齡。據說白石老人最疼愛齊良末,在他80歲那年,他給齊良末寫了一一幅字,餘年還望汝光前,意思是希望齊良末能超過他。結果在白石老人12個孩子中,齊良末的確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始創的紅花墨葉畫法,是齊家畫風的精髓,把齊派畫風推向了另一個高峰。
(齊良末的紅花墨葉圖)

(齊慧娟的紅花墨葉圖,真不愧是白石之孫,良末之女)

齊慧娟天資聰穎,年幼時即顯露出良好的藝術禀賦。她三歲時即在父親的指點下習畫練字,誦讀詩文,稍長又得白石老人弟子的傳授,40餘年來,筆硯耕耘不輟,全面繼承了齊派藝術之精華,成為齊白石老人孫輩中畫藝出眾者。
白石老人經常說學我者昌,似我者亡,以此告誡後人不要照葫蘆畫瓢,而應該取之精髓,追求神似。齊良末將此作為家訓來教導從事藝術的後輩,齊慧娟深知此中含義,也是為數不多的做到了這一點的晚輩。縱觀齊白石的第三代孫,齊慧娟最有潛力與資質擔當起繼承、發揚齊派藝術精髓的重任。

齊慧娟的花鳥畫作品集中體現了齊派藝術之特色。她以濃淡於濕的筆墨畫蝦蟹,既鮮活靈動又趣味盎然,蝦身的瑩潤剔透,蝦鬚得柔韌飄逸,蝦蟹節足和甲殼的質感,在她的筆下無不表現得淋漓盡致。其工筆草蟲精妙入微,栩栩如生,配以齊派紅花墨汁的大寫意花草,畫作得到各界人士的好評,並被多家機構和私人珍藏。八十九歲高齡的婁師白先生對齊慧娟讚許有加:得白石老人之法。可喜齊派第三代傳人。​​​​”


齊慧娟目前任北京燕京書畫院的一級畫師。她擅畫蝦蟹,兼工花鳥,畫作深得齊派藝術之精髓,又有女性特有的細膩、清麗和秀逸。她曾就讀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今清華美院)的雕塑系,是齊家第三代傳承祖業的10多人中為數不多的接受過專業系統訓練的人。畢業後畫過卡通,做過廣告設計,後來就專門在家學畫。

在齊慧娟眼中,齊白石是一座大山。他太偉大了,從貧苦人家的孩子,一直成為詩書畫印四絕的大家,在他面前,我只是平地。

老一輩藝術家對齊慧娟也是愛戴有加,面對畫界前輩的肯定,齊慧娟總是謙虛的說:那是老藝術家尊重白石老人,尊重'齊派',也是在愛護我

“ 人們會因我是'齊白石的孫女'而對我充滿了過高的期望。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這個是當年她爺爺的最愛)

藝術家強調的是繼承和創新,正是因為齊白石這個標籤太過明顯, 齊慧娟感到自豪的同時,也深知肩上的重擔。既然齊白石是一座藝術的高峰。不能登頂,何不仰望?學之一二,再博採眾家之長,加之自身思考和提煉,也不辜負齊氏名門的金字招牌,更對得起自己對藝術一生的摯愛。


她說爺爺的高度,是我一生努力的方向。在未來的歲月中,我要付出加倍的艱辛,勤學苦練,博取眾家之長,並不斷將齊派之風傳播出去,這樣才能不愧於白石的後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