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不教不聰,不學就不智

不教不聰,不學就不智

在百貨公司內,我很客氣的問銷售員:「請問妳們賣的衣服真的是日本進口的嗎?」其實我會這樣問是一般消費者的習慣用語,不是不相信人家,那是一種付諸行動前的自我確認。可是這銷售員的回答卻令我很不愉快,她說:「當然是,難道我會騙你嗎?」奇怪?我有說你騙我嗎?而且你說「當然是」,好像是在教訓我的口氣。

【該上課的都不去上課】

   為何你不這樣說:「你請放心,你說的沒錯,這真的是日本進口貨,你真有眼光。」也許老闆沒有教育吧?這種簡單的應對哪需要教?可是偏偏很多人就是不會說話,不教行嗎?

   我昨天到一家認識的公司去拜訪,老闆桌上一堆上課的講義,我故意問他:「你這麼厲害還需要上課嗎?」他如往常一樣回答我:「奇怪?只要不上課就感覺怪怪的。」我很感動,這位老闆的EQ很棒,他圓融的為人處事風格,很難與人樹敵,是我最尊敬的老闆之一,可是他卻還是謙虛的要繼續上課「修練」。

   他總是讓我想起另一位老闆,他的為人甚糟糕,據我知道這位老闆從來沒有去上過課,他也不會讓員工去上課,他的理由很自以為是:「會的自然就會,不會的上課也不會啦!」他這種老闆還能活多久?我也滿懷疑的。

【理念差一點,結局差很大】

   聽說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也有許多人寧願辭職也不願替草包工作,還有許多好老闆找不到員工,其實這就像男女配對一樣,你的麻吉在哪裡?何時會出現?真的很難預測,找不到不代表沒有,為何找不到?因為你「方法錯誤」。

   最近我在替一家美容護膚公司規劃招收加盟店機制,我問她們:「這種事情別人為何不做?」當然有人做可是做不起來,原因何在?怎麼做?到處有人寫這種文章,書上都有寫撇步,為何沒有多少人能做得成功?
   答案就是「誰做?」每一個人的理念都不同,這些都不是書上能寫的,我跟很多老闆談過話,真的每個人想的都不同,理念差一點,做起來就差很大,這就會有「不同的結局」。

【讓別人有發揮的空間】

   有位老闆常跟我說他看了哪一篇報導之後,產生了很多新的想法,沒錯!就是這樣!想法都是被「聽視覺」衝擊而領悟出來的,尤其是看了別人的文章、聽了別人的話、看了別人的行為。

   你有多久沒有新想法了?你還是呆呆的持續做同樣的事嗎?你自己有在變化,但是你的員工有嗎?

   一位老闆正在傳授接班人心法,我跟他說:「你要鼓勵孩子不要照你的方法做,才能創造與你不同的格局。」我沒有遇見他之前,聽說孩子都照爸爸的意思在執行,甚至完全照爸爸的過去既有模式運作,這哪叫接班人?這叫做「魁儡」好嗎?

   你回想自己以前是如何演變出來的?當然是到處嘗試,可是現在你為何限制孩子乖乖的照本宣科?這很不公平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