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尼泊爾強震,大愛接力

尼泊爾強震,大愛接力

尼泊爾四月二十五日強震後,至今已經快兩個月了,慈濟的愛依舊在災區——來自十一個國家、連續九梯次的志工接力奔赴災區關懷膚慰,希望透過持續陪伴、付出,幫助有病有痛、生活困難、災後心靈創傷的人們走出困境,綻放笑容。

有個五歲小女孩,地震中被瓦礫壓斷骨盆,雙腳也受傷,媽媽、姊姊和阿嬤在地震中往生了,只剩她和爸爸在帳棚中相依為命。五月中旬志工訪視帳棚區,發現受傷的她躺在地上,立即送去多功能摺疊床;之後經常去為她換藥,每次換藥她都痛到哭喊媽媽、阿嬤,爸爸只能在旁流淚。

一梯梯志工接力愛著她,傷勢日漸改善後,她看到慈濟人出現,不再哭泣害怕換藥,而是展開笑容,甚至親吻志工媽媽。六月初志工再訪,人醫會泌尿科醫師紀邦杰發現女孩腹部脹痛且發燒,研判是導尿管阻塞,馬上幫她把尿液引流出來,孩子就舒服多了。

另一位住在高山上的小女孩,也是在地震中壓傷了腿,爸爸揹著她迢迢下山求醫。他們沒錢坐車,白天趕路、晚上就地而眠,就這樣走了二十多天,終於來到加德滿都市區,慈濟人開始照顧她。由於女孩傷勢嚴重,需要治療一段長時間,慈濟人會用耐心和愛心持續陪伴。

災區滿目瘡痍,苦難人多,帳棚生活不知還要過多久?實在令人心疼。

慈濟「竹筒歲月」精神,也在尼泊爾傳揚開來——許多受災民眾得知慈濟是從號召人人「日存五毛錢」做起,聚小錢、行大善;而他們手中拿到的物資,也是來自全球點滴愛心的匯聚,因此紛紛響應「竹筒歲月」,你一盧比、我五盧比地捐出來,要幫助比自己更需要的同胞。

當一位九十二歲的老婆婆,拿出銅板投入竹筒中並露出笑容時,感動了一位慈濟賑災團員,腦海中浮現「貧婆供佛」的故事──

佛陀時代,迦葉尊者一次外出托缽,遇到一位貧窮的老太太。貧婆悲嘆自己身分低賤,很想供養出家人,可惜窮到一無所有,沒有東西可以供養。

尊者說,供養重在心意,只要出自最虔誠的心,就是真正的供養。於是貧婆撕下身上破衣的一角,歡喜地供養尊者。

佛陀知悉後,讚歎貧婆在一無所有的情形下,能捨身上布塊,功德無量。為感念貧婆的布施,日後出家人在僧衣的領子後縫上一塊布,稱作「印」。

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兩千多年前佛陀的故鄉——尼泊爾。兩千多年後,有福接受佛法教育的慈濟人,來到尼泊爾地震災區,親身見證到佛陀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感受「成、住、壞、空」之理;懷抱著感恩心,希望將佛法回饋佛陀的故鄉。

因此,慈濟人悲智雙運——以慈悲心急難救助,且運用智慧帶動當地人一起付出。只要啟發人人一念愛心,就可以發揮無限愛的力量,加速災後復甦。

強震損毀了許多學校,停課三十多天後,災區在五月三十一日復課。但很多教室都有裂痕,安全堪虞,所以師生在空地搭帳棚上課。帳棚環境簡陋,晴天炎熱、雨天淹水,師生們十分辛苦。眼看著雨季就要來臨,實在讓人擔心災上加災。

慈濟人腳步不停歇,用種種方法紓解災區人們苦痛,並且思考中長期如何讓他們安身、安心。教育能為社會培育人才,是最有價值的付出;慈濟計畫援建教室,讓孩子們在安全穩固的環境中安心讀書,將來成為社會棟梁。

當地的菩薩種子已經浮現,許多民眾紛紛登記當志工。但願這一粒粒新芽萌發、成為小樹,有朝一日蔚為菩提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