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小天后惹不起!泰勒絲一席話讓蘋果Apple Music政策大轉彎

小天后惹不起!泰勒絲一席話讓蘋果Apple Music政策大轉彎

美國當紅流行歌手泰勒絲 (Taylor Swift) 日前公開批評蘋果音樂串流服務占了音樂人的便宜。 (圖:AFP)
美國當紅流行歌手泰勒絲 (Taylor Swift) 日前公開批評蘋果音樂串流服務占了音樂人的便宜。 (圖:AFP)
蘋果 (Apple Inc.) (AAPL-US) 原先在將推出的音樂串流服務 Apple Music 的 3 個月試聽期間並不打算對音樂所有權者支付費用,然而在外界抗議聲浪源源不絕的壓力下,主管軟體及服務業務的蘋果副總裁 Eddy Cue 在週日 (21日) 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將改變原先政策,即便是試聽期間,也將向音樂所有權人支付費用。
媒體《AppleInsider》報導,Cue 在推特上發表最新聲明,稱 Apple Music「將會支付藝人提供串流服務的費用,即使是在用戶免費試聽期間。」Cue 隨後也向美國科技新聞網站《Re/code》表示,音樂所有權人在用戶試聽期間提供串流服務的費用,將在用戶成為付費訂戶後以轉為營收百分比的方式向所有權人提供。
Cue 也指出,蘋果之所以作出這項改變,係因外界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至,包括小天后泰勒絲 (Taylor Swift) 、愛黛兒 (Adele) 及吸血鬼週末樂團 (Vampire Weekend) 與許多音樂廠牌如 Beggars Group 等,其皆對 Apple Music 提供 3 個月免費試聽期造成收入損失感到憂心,恐對一些較小的獨立音樂人造成嚴重的經濟打擊。
Cue 另指出,這項決議係由他與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共同決定;此外,Cue 也與泰勒絲本人討論過,惟目前仍不清楚蘋果政策的轉變,是否足以讓泰勒絲回心轉意,並讓最新專輯「1989」重回蘋果懷抱。
Cue 表示,「我週日與泰勒絲連絡過,與她討論並讓她明瞭蘋果有聽進去她的憂慮,也希望泰勒斯能瞭解我們作出的改變。」此外,蘋果也相當感謝泰勒絲提出的建言,促使公司作出這些轉變。
Apple Music 提供給音樂所有權人酬勞的比率,實際上高於市場標準,對此 Cue 指出並不會有任何改變。就美國而言,Apple 提供音樂所有權者 71.5% 的訂戶營收作為酬勞,係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1.5%,而這比例在海外更將高達 7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