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財富的定義


財富的定義


世人積財寶,能生彼貪欲;
信財則不爾,見則生歡喜。
──《大莊嚴論經》

人人都希望發財,然而財富的定義是什麼?有的人覺得,我有多少的存款、多少的股票、多少的土地,這就是我的財富;有的人則認為,事業有成、工廠數間、大樓數棟、兒女成群,這就是我的財富;還有的人以為,學問淵博是財富,人緣是財富,因緣關係也是財富。或者,我擁有多少的智慧、多少的歡喜、多少的慈悲,這些也是財富,甚至於有的人祈求身體健康,健康就是他的財富。

世間上大多數的人,他們所聚集的財寶,都是心外之財。層次高一點的,會想要求取心內的財寶,就是心裡要有歡喜、有慈悲、有滿足、有平安,這就是心靈的財富。

「世人積財寶,能生彼貪欲」,世間的財寶,會增長人的貪欲。有了一個,還想要十個;有了十個,還想要百個;有了百個,還想要千個萬個,內心永遠無法滿足。像這樣,就算擁有再多的財寶,內心還是貧窮。有的人,即使外在的財富不多,但是他知足常樂,心靈還是很富有的。所以,一個真正富有的人,他不會重視物質上的享受,而是注重精神上的享有;他不在意世間上的俗利,而是著重在智慧、道德、慈悲的增上。

「信財則不爾,見則生歡喜」,除了世間的財富外,佛法有所謂的「七聖財」,這是七種聖人的財富,「信仰」就是其中的一種。擁有信仰的財富,不會讓人嫉妒,不會有人障礙,不會有人破壞。反之,若擁有的世間財富多了,別人就會嫉妒,就會帶來種種的麻煩,甚至人為財死。不管信仰哪一種宗教,只要是正道的,都能讓見聞的大眾歡喜。

世間的財富,縱然積集的再多,最終也帶不走。唯有信仰的財富,才能跟隨我們生生世世。


------------------------------------
我們所擁有的最大的寶藏,就是「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