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一個高考落榜生在迪拜,拉麵竟賣出1,000美元1碗

一個高考落榜生在迪拜,拉麵竟賣出1,000美元1


他叫馮三峰,今年36歲。他曾是河南省一個普普通通的高考落榜生。落榜後,他輾轉在河南、山東和安徽等地打工,由於沒有一技之長,幾年過去,一事無成。

這時,有人嘲笑他:“生就一個窮人命,想做富人萬不能。”但他沒有灰心,而是來到合肥一家廚師學校學手藝。與學做麵食的白案相比,學烹飪菜肴的紅案有更多的機會拿高薪,可是他等了多次的機會,也沒報上紅案的名。不得已,他只得選擇了白案。

這時,又有人嘲笑他:“就算學成下來,也只不過是個包子師傅,還會有什麼大出息?”他心想,不管怎麼說,有門技術總比賣苦力要強,於是,堅持跟 一位師傅學起了做麵食。他學得很認真,一年下來,竟將手中的麵團玩到了爐火純青,可以雙手左右開弓擀12張餃子皮,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做出一桌全麵宴,更奇特的是,可以把拉麵拉到在一根針眼裡穿過1520根。

之後,他憑著一手麵點手藝,又輾轉幾個城市打工。由於有了一項手藝,較之以前,他的經濟狀況有了一定的改善。

有一天,一家駐外建築公司招聘兩名麵點師傅,年薪6萬元,工作地點是到這家公司設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建築分公司,他聽說後動了心,趕去報了名,心想國外或許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憑著高超的麵點手藝,他被選中了,來到阿聯酋的第二大城市迪拜。在當地人只會做大餅的迪拜市,他變著法子做著麵食,讓那些中國員工歡呼雀躍,更讓一些阿聯酋員工讚不絕口。短短的幾個 月時間,他的麵條、花卷、餃子,就給這座繁華的城市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

一天,迪拜最豪華的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家七星級酒店總管找到了他,以4,000美元的月薪聘請他出任酒店的麵點大師傅。

在酒店,他每天面對的幾乎全是世界各國的王室成員、政要及體育和娛樂界的頂級人物。工作一個月後,他得到俄羅斯首富、石油大王羅曼・阿布拉莫維奇的親自召見,這位億萬富翁對他做的麵 點興致盎然。

他沒想到,太多太多的富商巨賈、達官貴人在滿桌的山珍海味面前,偏偏喜歡他的土得掉渣的中國民間小吃。短短的一年時間,他的月薪漲到6,000美元,加上每月小費4,000美元,月賺 1萬美元。他曾親手教會泰國總理夫婦做餃子,教會美軍駐海灣地區前總司令施瓦茨柯普夫將軍做蘭州拉麵,為好萊塢著名導演史皮爾柏格表演拉麵絕活。

2006 9月,美國國務卿賴斯入住酒店,她聽說這個來自中國的麵點師能將15根拉麵穿過針眼,怎麼也不相信,於是他當場表演,結果竟穿過了20根。所有圍觀者都目瞪口呆。就在當天的舞會上,他的拉麵竟賣到1,000美元一碗的天價!為此,他個人獲得美國國務卿1萬美元的天價小費!

在人們眼裡,會做一碗拉麵能有多大出息?可是,只要有心,小小手藝也能成大器,一碗拉麵也會賣到1,000美元,人生還有什麼不能實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