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尊重自己,能做想做的,有何不可?勇氣不易, 欣賞 + 羨慕 開巴士何憾?


尊重自己,能做想做的,有何不可?勇氣不易,  欣賞 + 羨慕


開巴士何憾?

報上寫香港一位「九優狀元」,放棄高薪工作,改做巴士司機。有人讚他實現少年時的理想,但更多人笑他呆。

我在加拿大,不愛坐飛機,最愛坐巴士。因為坐飛機如坐在窗側,也只能看到雲堆,如非坐窗側,則只能看到前面乘客的頭髮。但坐巴士則不同,所經地方的風土人物、明山秀水,盡收眼底,甚至刻進腦中。

加拿大的長途巴士穿州過省,數千里風光,盡入眼簾。儘管有時感到辛苦,但在旅途中,常會遇到一些三山五岳人馬、十八路諸侯,與他們同車共坐,常能聽到不少在書中、電視中看不到的趣聞軼事,是坐飛機換不來的快樂。

有一年,我由多倫多乘巴士到西岸探望母親和四弟,兩地相隔四千餘英里,旅程耗時三天四夜。我於聖誕節前一星期啟程,那是個滴水成冰的嚴寒日子。雪花飛舞,風吼如牛,午夜上車,車廂中溫暖如春。我坐在前排,乘客只有十餘人,每人可佔用一個雙人座位,很舒適。車長是一個白人婦女,人高馬大,坐在司機位上,儼如一座小山。開車前,她用急如機關槍的英語說:「各位乘客,我是車長,我叫瑪麗。在我的車中,不許喧嘩,不許鬧事,不許吸菸,相安無事,如不聽話,休怪我無情。」

巴士衝破雪網,安穩前進。車到Thunder Bay,已是翌日下午。一個帶著吉他的高大青年上了車,滿臉鬍子。上車不久,便開始彈吉他唱歌。瑪麗幾次喝止,大鬍子置之不理。瑪麗終於忍不住了,把巴士停在路肩,插著腰走進車廂,大喝:「年輕人,你沒有聽到我的話嗎?」

大鬍子倏地站起來說:「我有唱歌的自由,我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你管得著嗎?」瑪麗一把揪住他的毛衣,「你這狗娘養的,你不要以為我是女人就好欺負,你不守規矩,我就有權趕你下車!」看到瑪麗柳眉倒豎,杏眼圓睜,聲如巨雷,一副準備戰鬥的樣子,大鬍子膽怯了,低聲認輸。鬧劇就此落幕,車廂恢復和平,瑪麗繼續開車。

車到小站,有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瑪麗要了一杯咖啡,坐著休息。我也持咖啡坐到她的對面,笑看說:「真有你的!」她淡然一笑,「我是柔道黑帶,我怕誰?」我試探問她是否打過架?她說:「打過,一個大隻佬抽菸,不聽我的話,我叫他走出車外,一腳就把那人踢到雪堆中去了,他一聲不響,把菸按熄,才走回車廂。」我對這個胖女人起了敬意。她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

兩天後,巴士開近洛磯山區。那是一個天黑如墨的寒夜,一位黑人女乘客忽然呻吟起來。原來她是個孕婦,要到溫哥華度聖誕和分娩,但嬰兒等不及要到人間。她的陣痛一次比一次厲害,但距離最近的醫院還有好幾個鐘頭的車程。乘客們都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這時,瑪麗把車停在路肩,把男乘客驅到前廂,後廂只留下女乘客來幫忙。

只聽得瑪麗在發號施令,並吩咐產婦:「用力,再用力,嬰兒就快出來了。」果然不久,後廂就傳來嬰兒的哭聲。擠在前廂的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不論是不是教徒,都說了聲「感謝上帝!」瑪麗從後廂走過來,笑著說:「是個胖小子,他太性急了。」

她回到司機位,繼續開車。到了醫院,把產婦母子留下。後來我問她:「你以一個司機來接生,真了不起!」 她微微一笑,「我本來就是個產科醫生。」

我非常驚訝,「產科醫生?收入那麼高,你為什麼要當巴士司機?」她不以為意地說:「錢有什麼了不起,我開巴士不是為了錢,只為興趣。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我當醫生時感覺不到快樂,現在開巴士感到快樂。這就夠了。」

車抵四弟家,我下了車,跟車長握別說:「瑪麗,感謝你給我上了珍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