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足球賽用球 !!

足球賽用球 !!                          
 
歷屆世界盃足球官方指定用球(Offical Match Ball)演進篇
 
最早期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
最早的世界盃用球
 
1920年代開始,Adidas的創始人Adi Dassler先生就開始致力於研發和生產最好的足球產品。在過去的90年裏,Adidas始終在為滿足和超越全球超過百萬的足球運動員的需要而做著不懈的努力。Adidas對足球運動的貢獻及其與一些世界頂級的足球運動員、足球隊間緊密的廣告合作,使Adidas始終佔據足球品牌的領先地位,並成為足球歷史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
 
Adidas1963年開始製作高品質的比賽用球,當時絕大多數足球是咖啡色的,很沉,踢起來腳會很疼。1970年,FIFA第一次要求Adidas為墨西哥世界盃提供官方用球,當時的Adidas已經成為世界上領先的足球品牌。
 
1970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elstar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images/1970ball.jpg
 
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FIFA首次委任Adidas公司為世界盃提供正式比賽用球,也正是從那時起,Adidas開始成為世界足球的領導品牌。「Telstar」源自「Star of Television」,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首次對世界盃比賽通過衛星進行電視轉播,人們第一次通過國際通訊衛星在電視上播送比賽,這顆幸運的足球就被命名為「電視之星(Telstar)」,直到現在,「Telstar」仍然是各種足球的原型。
 
Telstar」完全由真皮製成,這一點和當時其他的球相比並沒有什麼特殊,但與眾不同的是她表面由32塊手縫的嵌面組成(12塊黑色的五角形和20塊白色的六角形),這種全新的構造配合均衡的縫製使足球擁有更圓更完美的外形。這一革命性的構造設計書寫了足球史上新的一頁。「Telstar」首次在白色的足球上鑲嵌黑色的五角形,從而使足球在黑白電視機的畫面中更為顯眼。
 
1974德國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elstar & Chile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images/1974ball.jpg
 
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FIFA首次委任Adidas公司為世界盃提供正式比賽用球,也正是從那時起,Adidas開始成為世界足球的領導品牌。「Telstar」源自「Star of Television」,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首次對世界盃比賽通過衛星進行電視轉播,人們第一次通過國際通訊衛星在電視上播送比賽,這顆幸運的足球就被命名為「電視之星(Telstar)」,直到現在,「Telstar」仍然是各種足球的原型。
 
Telstar」完全由真皮製成,這一點和當時其他的球相比並沒有什麼特殊,但與眾不同的是她表面由32塊手縫的嵌面組成(12塊黑色的五角形和20塊白色的六角形),這種全新的構造配合均衡的縫製使足球擁有更圓更完美的外形。這一革命性的構造設計書寫了足球史上新的一頁。「Telstar」首次在白色的足球上鑲嵌黑色的五角形,從而使足球在黑白電視機的畫面中更為顯眼。
 
1978阿根廷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ango
03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ango
 
1978年的這款球在設計上再次實現歷史性的突破:著名的「Tango」設計誕生,她成為足球製作史上的一個經典。20個「三角阿迪達斯」形的嵌面相互連接形成12個大小相等的圓形。從此之後的每一屆杯賽用球都是在這個設計的基礎上進行改良的。
 
Tango」提高了球對各種氣候條件的適應能力,設計上則汲取了阿根廷傳統舞蹈探戈的激情與優雅。
 
首次採用20面圓邊三角形圖案組成12個相同的圓形設計,接著五屆世界盃沿用相同設計。改進皮球適應不同天氣的質量。
 
1982西班牙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ango Espana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history07.files/image010.jpg
 
Tango Espana」在設計上只作了很小的改動,關鍵的革新在技術上:她仍由真皮製成,但採用了防水、密封的縫製,從而大大減弱了球的吸水性,最大程度上控制了球重的額外增加。
 
輕微更改圖案設計。革命性防水縫口,減少皮球在雨天吸收水份,因而減輕雨天比賽皮球的重量。
 
1986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Azteca
05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Azteca
 
Azteca」是足球製造技術上的一次改革。她外觀設計融入東道主土著人阿芝台克人建築和壁畫圖案的風格;技術上則首次採用合成材料製作。這種合成材料的使用增強了球的耐用性,同時進一步減弱了球的吸水性。無論是在硬地上,高空中還是在潮濕的環境裡,它都能表現出色。「Azteca」在足球史上創造了一個飛躍。
 
採用墨西哥阿芝特克(Aztec)建築及壁畫圖案設計。首個合成物質世界盃皮球,增加耐用度及進一步減低吸水性,特別合適在墨西哥高原比賽。
 
1990義大利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Etrusco Unico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history07.files/image011.jpg
 
Etrusco Unico」對合成材料進行了改良,並且首次在球體內加入黑色聚氨酯泡沫內層,使球具有完全的防水性能,運行速度再次得到提高。至於「Etrusco Unico」的名字以及頗為複雜的外觀設計則完全是受到意大利古老而華美的歷史和伊特魯裡亞精湛藝術的影響,描繪在每一塊「三角阿迪達斯」嵌面上的圖案便是三個伊特魯裡亞獅頭。
 
採用三個義大利伊楚利亞(Etruscans)獅子頭圖案裝飾圓邊三角形。改進合成物質,增加黑色聚亞安酯海棉(polyurethane foam)內層,使皮球完全防水及增加球速。
 
1994美國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Questra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history07.files/image013.jpg
 
1994年,Adidas推出了第一顆以高科技和超高能量反彈白泡棉層為特色的正式比賽用球。這種PE層使得「奎斯特拉(Questra)」摸起來更柔軟也更好操控,並使踢球更為穩定,這對從太空探索、太空時代技術、高速火箭和美國《探索星球》中得到靈感的奎斯特拉來說並非壞事。「Questra」的創意來源於美國對宇宙探索和太空技術的追求採用對美國太空科技致敬的星空圖案設計。改用白色聚亞安酯海棉內層,改善控球能力及再增加球速。
 
Questra」首次運用具有能量回復性能的白色聚氨酯泡沫內層。這種內層使球體觸摸感更為柔軟(更易控制),球速更快。設計者希望她能像火箭離地那樣地高速。
 
1998法國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Tricolore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history07.files/image015.jpg
 
Tricolore」:中文名字「三色球」,它是在世界盃比賽中首次印有彩色圖案的足球。其設計靈感來源於法國三色國旗以及法蘭西民族和法國足協的傳統「雄雞」標誌。而「Tricolore」最主要的革新在於採用了新型複合泡沫材料,內部結構是排列緊密規則的彈性氣泡,每一個氣泡都是封閉的並且充滿氣體。這種新型複合材料更具耐磨性,賦予球更好的能量回復性能,使球飛行更穩、方向更准。
 
Tricolore」還首次運用「透明印刷」技術,從而使球的圖案更鮮豔、而且不易磨損,壽命更長。首個多色世界盃皮球,採用法國紅白藍三色設計。更先進獨立點陣式充氣「小氣球」組成的聚亞安酯海棉內層,改進皮球的耐用性及回球能量。
 
2002韓國日本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Fevernova
http://www.cgps.tyc.edu.tw/worldcup/history/history07.files/image017.jpg
 
「飛火流星(Fevernova)」的設計超越了過去的概念,它的外形設計以白色為底,4個鑲嵌著金色和紅色富有動感的飛鏢形狀圖案環繞在足球表面,可以讓球員更好地看清足球的旋轉情況。飛火流星富有動感的新穎外觀是受到了韓日兩國哲學思想的啟發:金色象徵主辦國賦予世界盃的激情與活力;紅色的火焰代表熱情的動力;球身中央以渦輪為圖案的四個三角形用工業語言詮釋出球體的完美平衡,也象徵著韓日兩國近年來在科技創新中所取得的成就。
 
突破沿用多年的探戈(Tango)設計,採用亞洲文化的顏色及圖案設計。精煉的聚亞安酯海棉內層及三層針織縫邊令更易控制射球或傳球路線。
 
2006德國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adidas + TeamgeistTM
10Teamgeist-STG-CRO-AUS
 
adidas +TeamgeistTM」 是第一顆以3D方式設計的足球, adidas創意團隊以交叉鎖定方格設計,以3D預先孤度成形,採用全新的14塊鞍墊結構,將3個鞍墊的接觸點數量降低60%60個降到24個),且減少分隔線總長15% 以上(從40.05公分減少到33.93公分),並導入adidas2004年發表的熱結合(Thermal Bonding)科技,經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和德國adidas足球實驗室測試,證明「adidas +TeamgeistTM」 可大幅增加球員的控球能力及精準度。「+團隊之星」(+Teamgeist),寓意致勝世界盃賽場的重要精神:團隊的力量。她採用了全新的異形拼塊和無縫壓合技術,史無前例地將足球球面拼塊減少到14塊,最大程度地消除了球體表面不規則的凹凸,令球體呈現完美圓弧,從而有效提高了足球運行的精準度。「+團隊之星」主要由黑、白、金三色組成,黑、白是東道主德國國家足球隊的傳統顏色,而金色則代表著世界盃冠軍獎盃。
 
2010南非世界盃足球賽指定用球JABULANI
U3948P6T12D4728507F44DT20091204234203
 
FIFAAdidas在開普敦共同發佈2010年南非世界盃官方比賽用球 JABULANI這一款由Adidas定身打造、八塊特殊材料完美拼成的「史上最圓」皮球,擁有極佳的飛行穩定性以及掌控感覺,德國名將碧根鮑華上臺發佈了這一款皮球。
 
JABULANI』採用阿迪達斯全新研發的『Grip on Groove』球面,使得球體可以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始終保持穩定的飛行路線,從而大大提昇球員對足球的控制力。
 
『普天同慶』在設計中采用了11種不同的顏色。11種顏色也代表著每支足球隊由11名球員組成,同時寓意南非擁有11個部落和11種官方語言。南非是非洲大陸上擁有最多民族的國家之一,繽紛的色彩詮釋了其多樣化而又和諧統一的民族特點。白色球體上的四個三角形圖案賦予『JABULANI』充滿非洲精神的獨特外觀,而一些個性化的設計,如球面上酷似約翰內斯堡足球城體育場外形的花紋,則突顯南非的美輪美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