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調查:國人長壽風險意識 嚴重不足

調查:國人長壽風險意識 嚴重不足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4.06.25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又急,是否已準備好迎接這波銀髮海嘯?《今周刊》與世新大學共同執行「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女性、近五成男性低估預期壽命,過半數未開始準備退休金,風險意識嚴重不足超過六成受訪者最擔心失能需要被照顧,近四成則擔心付不起照護費用。

人類壽命越來越長,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女性、近五成男性低估預期壽命,男性預期自己壽命為76.91歲,女性預期自己壽命只有75.31且仍有超過一半左右的人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依內政部資料顯示,102年國民平均壽命男性為76.69歲、女性為83.25歲。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認為,尤其是退休女性將面臨多重風險。

對於老年生活最擔心的事情,有六成民眾最擔心需要被人照顧。但是問到:「預期自己老後會有多少年喪失自理能力?」高達六成五拒絕回答或無法回答,顯示多數民眾遠遠低估失能嚴重性。從性別來看,女性未意識自己失能程度高於男性。

當失能發生時,則有各四成民眾認為會住在「安養機構」與「自己家」但越年輕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會住安養機構的比率較高,4049歲有五成三民眾認為能住在安養機構60歲以上的受訪者過半數認為即使失能也會住在自宅,顯示出年齡越長越傾向住自宅。

郭迺鋒解讀,這不見得反映未來民眾對於安養機構的需求會增加,而是因為40多歲的民眾,多數未去過安養機構,不明白安養機構的生態。

調查還指出,沒有能力負擔照護費用成了老年化後最頭痛的項目因此民眾超過六成願意支付額外保費,並贊成政府開辦長照保險法,只有兩成五的民眾表示反對。至於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做的準備,限制複選三項的情況下,「鼓勵設置安養、照護機構」、「建構社區資源讓銀髮族在自宅安養」與「實施讓老人接受看護的長期照護險」為最多人選擇的項目。

2014/06/2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