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人要懂得如何做國家的頭家 何謂公僕?

台灣人要懂得如何做國家的頭家 何謂公僕?                                              


歐美先進國家的小學三年級的教科書就開始教育 I am a Taxpayer, I am the boss of this Country,亦即我是納稅人,我是這個國家的主人。這些小學就開始被教育納稅人是國家主人長大後,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每一個人都會非常清楚各自的角色,亦即納稅人不是只有納稅的義務,也有權利監督國家的政策,監督所有的軍公教是否盡職盡責,政府及公僕若是受到有效的監督,自然就會避免有所謂的官場官僚之惡習,這就是為什麼教育必須從小扎根的理由。

所謂「公僕」指的就是薪資來自原始納稅人血汗錢的軍公教人員,公僕就是「公共僕人」的簡稱,英文叫Public servant,身為公僕者,有責任提供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時刻都必須有人待命中(Stand by),或是隨時出勤(On call)的狀態,只要是中華民國國,不管人在國內還是國外,抑或天涯海角,只要它們有須要協助或服務,無論有多麼的困難,多麼遙遠,身為國家的公僕,都必須想盡辦法,絞盡腦汁,設法提供最快速,最優質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絕不允許藉故推拖、拒絕,或是敷衍了事。

所以、公僕就是提供全民任何公共服務,因為公僕的薪水都來自全國原始納稅人(Original Taxpayers),所以原始納稅人就是公僕的雇主(頭家)。然而、台灣長期受到中國封建思想和洗腦教育下,「公僕」二字,對一般社會大眾顯得有點抽象,非常糢糊,很多的公僕也根本不清楚自己應扮演的角色和功能,簡單的說就是原始納稅人的薪資沒有公僕的錢,包括全國的軍教等公僕的薪資卻有原始納稅人的錢。

何謂原始納稅人?就是不具有軍公教身份的人,既然公僕的薪水都是來自原始納稅人所繳納的錢,原始納稅人就是公僕的雇主(頭家),因為、公僕的薪資有原始納稅人的稅金錢,原始納稅人的薪資沒有公僕的錢,所以、原始納稅人和公僕的雇庸關係,和從屬關係非常明確。

2009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應邀訪問中國北京時,北京當局特別安排她住進屬於國賓級的釣魚台賓館,被她挽拒,選擇住在四星級大飯店,隔天一大早北京當局又特別為梅克爾女士在她下榻的飯店,擬特別安排一間專供她個人使用早餐的貴賓室,也被挽拒,梅克爾夫人跟著飯店一般旅客在供應早餐的餐廳依序排隊,當輪到她取餐時,她不慎將已經挾放在盤子上的一塊麵包掉在地上,她彎下腰檢起來,又放回她的盤子中,被眼明手快的服務生看到,馬上又拿出另外一塊乾淨的面包,示意幫她換,也被她拒絕,事後有記者問她為什麼堂堂一個國家總理,須要這麼寒酸,她說:包括她在德國的薪資,以及她出國所有的一分一毫支出,都是來自德國辛苦工作的納稅人血汗錢,絕對不能浪費,更不能隨便亂花錢,這就是文明國家優質的公僕,梅克爾這一趟中國行,給無所不貪的中國人上了一課。201110月中國官方媒體竟譏笑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在中國過度儉樸的生活。

隨著時代的進步,公僕已成為現代公務員的統稱,在古時候的封建時代,男的叫奴才、長工,或是管家,女的叫婢女(查某幹仔),而無論是奴才或婢女,它們不僅都終身住在僱主的家,除了生重病以外,都沒有所謂的休假可言,它們終生等同於賣給了它們的僱主,三餐食宿亦都在僱主的家,它們的工作就是時時刻刻聆聽僱主的吩咐,伺候僱主全家大小的生活起居,替僱主分憂解勞,服伺僱主全家大小,還必須和顏悅色,輕聲細語,不得有任何犯上的語氣,稍有怠慢,隨時都有可能回家吃自己,一旦被解僱,可能面臨終身沒人敢僱用,是一件極不名譽的事,更是無臉返鄉見江東父老。

尤其在封建時代,甚至有奴才或婢女在它們的僱主身故時,都要活活的陪葬,甚是悲慘;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類不斷的邁入文明和進步,文字的使用自然越來越趨文雅。惟、現今的社會,雖都約略知道公僕指的就是軍公教人員,而真正了解「公僕」應扮演的角色,又好像不是那麼多人都全然理解,原因是在中國國民黨長期的愚民教育之下,倒果為因,積非成是,刻意誤導和形溯成所謂「民不與官鬥」,顛倒是非的謬論,無形中所有公務機關變成猶如古代的衙門,造成一票一票由人民選出的地方首長猶如古代縣老爺,很多人的觀念仍然停留在縣老爺動輒可以打您五十大板,最不可思議的是,現在都已經是21世紀,不僅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且號稱教育普及率全球之冠的台灣,竟還時常看到原始納稅人,國家的頭家向僕人攔路喊冤,向僕人下跪,形成一幅極盡諷刺的畫面,真可謂是世界大笑話,是為國恥。

若套用時下的講法,「拿人錢財,替人消災」本就天經地義,倘公僕每年按月領取您我共同支付的薪水,服務態度傲慢,官僚十足,績效不佳,怠惰舞弊,你每年繳納的稅金,沒有得到起碼的服務品質和基本的對價關係,你會心服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