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女孩日,向無所畏懼、擁抱夢想的女孩致敬

台灣女孩日,向無所畏懼、擁抱夢想的女孩致敬
▲女孩們不分年齡、國界,齊聚在具有女性地標意義的玫瑰古蹟,一起綁上花布、揮舞著美麗的「女孩旗」,迎接台灣女孩日。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女孩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女孩日」了!
  在勵馨基金會請願十年之後,行政院終於宣布十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儘管去年2012年,聯合國就已經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台灣的女孩日雖然晚了一年才誕生,但是也終於與聯合國國際女孩日接軌。
  女孩們在「女孩日」前一天,也就是國慶日當天,升起「女孩旗」,宣示女孩王國的誕生。
  當天,獲得勵馨基金會舉辦的歷屆formosa女兒獎得主、亞洲女孩人權獎入圍者,以及大大小小的女孩們,大家不分年齡、國界,齊聚在具有女性地標意義的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一起綁上花布、升起美麗的「女孩旗」,期許從今而後,台灣這塊土地將有女孩的另一片天,女孩們將擁有自主的發聲權、與更平等自主的發展環境。
  聯合國訂定「國際女孩日」的目的,就是要各國正視女孩所面對的困境,戮力培力與投資女孩,這是促進經濟成長,實踐消除貧窮之千年發展目標的最佳策略;聯合國並發表聲明說,讓女孩實際參與影響自身的決策,是打破暴力循環,促進、保護女孩人權的關鍵所在。這些主張與勵馨基金會向來堅持的「投資女孩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不謀而合。
  雖然,勵馨基金會長期為女孩人權倡議、耕耘,但台灣女孩的人權,仍需努力。檢視台灣女孩的人格權、媒體權、健康權、人身安全權、教育權,可以發現,台灣少女長期在被貶抑的暗室中長大。
  打從胎兒時期可能就被性別篩選掉,無從呱呱落地到人間,商業化的媒體,利用少女做為商品附加價值的包裝,形塑了少女負面自我形象,嚴重損傷台灣少女的自尊心,認為自身充滿缺陷。許多少女為了迎合男性錯誤的審美觀,竟義無反顧接受千奇百怪的節食瘦身、整型等。還有更多的少女非法墮胎,黑數不為人知,其衍生的健康問題令人擔憂,少女人身安全面臨最大挑戰。
  這些損傷,最大原因就是,台灣少女自小在家庭、學校、社會體系的貶抑暗示中長大,無法被平等、認真地對待,導致台灣少女的各種負面自我形象不斷茁壯,相關少女的援交、性騷擾、性侵害、青少女懷孕、厭食症、整型成癮等問題也就層出不窮了。
  值此「女孩日」以及女兒獎的頒獎,勵馨期許,政府應領先站出來,制定政策,透過各種方式充權、培力、投資台灣少女,讓台灣的少女認知社會環境對她們的壓迫,並擁有足夠的力量,勇敢的站出來爭取屬於少女的權利。同時,台灣社會更應認真善待女孩,啟動女孩力量,鼓勵女孩勇敢追夢。
  勵馨相信,台灣能夠成為少女充權的亞洲領頭羊,轉動人權之鑰,積極投資女孩、培育女孩,讓台灣女兒勇敢綻放自信、活力與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