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哈佛家訓》籬笆上的鐵釘

《哈佛家訓》籬笆上的鐵釘


從前,有一個脾氣很壞的男孩,他的爸爸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每次發脾氣或跟別人吵架以後,就院的籬笆上釘一根釘子。

第一天,男孩釘了37 個釘子。以後的日子裏,他慢慢學控制脾氣,每天釘的釘子慢慢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脾氣實際上比釘釘子要容易的多。

有一天,一根釘子都沒有了,他高興地告訴了爸爸。爸爸說:從今以後,如果你一天都沒有發脾氣,就可以從籬笆上拔掉一根釘子。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後來,籬笆上的釘子全部拔光了。

爸爸帶他來到籬笆邊,對他說:兒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籬笆上的釘孔吧,洞永遠也不可能恢復原來的樣子了。就像你和一個人吵架,說了些難聽的話,你就會在他心裏留下一個傷口,像此釘子洞一樣

插一把刀在一個人的身體裏,拔出來後,傷口就難以癒合了。無論你怎麼道歉,傷口總是存在。要明白,身體上的傷口和心靈上的傷口一樣都難以恢復。


編後語:

你的朋友和你的家人都是你寶貴的生命財富,他們讓你更自信,讓你更勇敢。他們總是隨時傾聽你的憂傷,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會支持你,向你敞開心扉。可是,有時你會說出傷害他們的話,或者作出讓他們心痛的事情。不要認為他們不會介意,就像在籬笆上釘過釘子一樣,傷害會留下永遠的痕跡。壞脾氣是一柄雙刃劍,它在傷害別人的時候,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