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教部105年放手自訂學費 全家盟︰教育災難

教部105年放手自訂學費 全家盟︰教育災難




教育部長蔣偉寧。(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陳炳宏、陳怡靜/綜合報導〕學雜費漲不漲?收多少?教育部擬在三年後完全放手,回歸學校自訂;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表示,開放學校自己決定學雜費,是教育部既定大方向,預計在一○五年年底前完成相關修法。

公私立大學學雜費一學期從二萬多到七萬元不等,教育部九月發文大學,指下學期可調漲幅度一.七%到三.五%,實踐等部分大學已提案漲價,但部長蔣偉寧日前在立法院又表示要「努力凍漲」,外界質疑教育部「說一套、做一套」。

蔣偉寧表示,新的常態性學費調整機制案要先向立法院報告才能實施,目前仍可依現制調整,大學可送交調漲案,教育部依程序審查。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教育部如執意要開放學雜費自由化,將是教育災難,台灣可能像韓國,很多家長因為小孩讀大學而負債累累,台灣現已有卅多萬學生背負學貸,未來恐是百萬人背負學貸,也可能有錢人的小孩才上得了好大學。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表示,公校本應負擔教育公共化責任,若要漲學費,就不能再拿國家補助,學雜費鬆綁,恐會更惡化公私校不平等競爭。

立委鄭麗君也質疑,馬政府要讓學費自由化,恐使青年貧窮化問題雪上加霜。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表示,教育部應當依法行政,准許各校依法調漲,至於一○五年若能修法確立大學學費自主,當然是大學所期望。政大校長吳思華也表示,可鼓勵各校建立機制,進行校內外理性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