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哈佛家訓》我知道你是明星

《哈佛家訓》我知道你是明星



電影明星洛依德將車開到檢修處,一個女工接待了他。她熟練靈巧的雙手和年輕俊美的容貌一下吸引了他。整個巴黎都曉得他,但此姑娘卻沒表示出絲毫的驚訝和興奮

您喜歡看電影嗎?他不禁問道。當然喜歡,我是個電影迷。她手腳麻利,看得出她的修車技術非常熟練。半個小時不到,她就修好了車。

您可以開離了,先生。他卻依依不捨:小姐,您可以陪我去兜兜風嗎?”“不,先生,我還有工作。”“此同樣是您的工作。您修的車,難道不親自檢查一下嗎?

好吧,是您開還是我開?”“當然我開,是我邀請您的嘛。車跑得很好。姑娘說:看來沒有什麼問題,請讓我下車好嗎?

您不想陪我嗎?我重新問您一遍,您喜歡看電影嗎?
我回答過了,喜歡,而且是個影迷。”“您不認識我?
怎麼不認識,您一來我就認出,您是當代影帝阿列克斯·洛依德。

既然如此,您為何對我如此冷淡?”“不!您錯了,我沒有冷淡。只是我沒有像別的女孩子那樣狂熱。您有您的成績,我有我的工作。您今天來修車,是我的顧客,我就像接待顧客那樣接待您,將來如果您不是明星了,來修車,我也會像今天一樣接待您。人與人間不應該是如此嗎?

他沈默了。此普通的女工面前,他感覺到了本身的淺薄與狂妄。小姐,謝謝!您讓我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現在,我送您回去。要修車的話,我還會來找您。


編後語:

對權貴和名流的崇拜,只能給我們自己帶來兩種結果:第一是對自卑心的安慰,第二是對自尊心的褻瀆。

人生而平等,生活中的每個人都一樣重要,我們有什麼必要降低自己的人格去向權貴和名流表達平白無辜的敬意?恪守本分,不卑不亢,如此做人才不喪失尊嚴。可是,生活裏有多少人能夠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