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熱死人! 夏熱浪、秋老虎 

熱死人! 夏熱浪、秋老虎 中暑謎情

進門來一打開電視新聞,看到的頭條都是台灣氣溫飆近40℃,以及阿兵

哥洪仲丘中暑致死事件一直沸沸揚揚。如何判斷自己有無中暑?刮痧有用

嗎?甚麼症狀要就醫?學會後,可以保護自己、拯救別人。


Type1 在艷陽下工作的 曝曬族

有空檔時間就要盡快到陰涼處休息;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也要停止在繼續曝

曬,千萬不要有「再撐一下就好」的心態。

常見症狀
˙體溫急速升高。
˙頭暈、頭重、頭痛,疲倦無力,食慾不振。
˙嚴重時則會有胸悶呼吸不順暢、噁心嘔吐感、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等。


Type2室內室外進進出出的 忽冷忽熱族


冷熱交替會讓血管一直面臨擴張和收縮的問題。此時若水分補充不夠,身體

沒有正常排汗的話,就更不容易把體內的熱氣帶走,造成中暑的危機。

常見症狀
˙疲倦、頭暈、口乾舌燥。
˙尿液呈深黃色。
˙身體發熱還併發手腳不停抽筋,就是熱衰竭。

Type3 長時間在室內的 內勤族


常待在冷氣房,可見「散熱不良」的中暑類型,而一旦到了戶外忽然接觸到
炙熱高溫,更容易出現中暑現象。

常見症狀
˙疲倦、頭暈、口乾舌燥。
˙尿液呈深黃色。
˙胃口不好、食慾不振,影響工作效率。


中暑分級症狀
第1級 常見的症狀為倦怠、精神不濟。
第2級 因為體內流失過多水分與鈉離子,而出現肌肉性的痙攣。
第3級 已開始出現發燒、冒汗的症狀。
最嚴重的級數 中暑患者甚至可能連一滴汗都沒有出現,但身體卻一直熱悶著發高燒。


Q1•如何做好防暑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暑的人,體溫還是會持續升高;而且,症狀的產生未必發生在當天,有可能在連續幾天持續受熱後,才造成身體逐漸地虛脫!

1.多喝水,並多攝取含有豐富水分及均衡鹽類的水果蔬菜。
2.白天必須做戶外活動時,最好選擇清晨及黃昏,烈陽沒有直射的時間;在烈陽酷暑下行走或活動都要放慢速度、不要著急或過趕,維持心情平和。
3.外出時選擇透氣且能遮到頸部的帽子。因為頭頸部的血管最靠近皮膚表面,身體水分容易從這些部位快速吸熱或散熱。
4.酷暑下不要打赤膊,否則容易吸收更多的輻射熱。容易流汗的人,可選擇排汗衫。
5.可穿著棉花及聚酯合成衣物,這種質料比純棉或純尼龍的產品更加透氣。


Q2.「中暑」應該掛哪一科?

中暑請掛「腎臟科」!
當人體的水分與電解質快速變化時,主要是靠腎臟尿液來調控水分與電解質,而中暑患者的體表溼熱,體溫正常或稍高,但是血壓偏低全身無力;所以輕微熱衰竭時只要離開這樣的環境,補充足夠的水分與電解質,休息過後1~2天就即可恢復。所以無論熱衰竭或是熱中暑其實都跟腎臟息息相關,記得「中暑」是要掛腎臟科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