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紓解壓力?

如何紓解壓力?

您有壓力嗎?在現代如此競爭、如此變動快速與如此不確定的年代裡,我們時時刻刻的担心著下一秒的未知,怎麼可能會沒有那勢力萬鈞排山倒海而來令人喘不過氣的沈重壓力呢?!

所以,如何紓解壓力便成為現代工商業社會的一個重要課題了。但是,這跟治療醫學,有病的時候再把它醫好一樣,是等而下之、捨本逐末的思考,不足為訓!

那麼,要怎樣才能有著預防醫學的層次,在它還沒形成病灶、變成問題之前,就讓它消失於無形,一勞永逸徹底的防患於未然,才是根本之道嘛?這不也正是我們苦心經營、日夜追尋的幸福、快樂與美滿人生嗎?!

就讓我們從「壓力」開始談起好了。「壓力」到底存在於什麼地方呢?看得到嗎?聽得到嗎?聞得到嗎?嚐得到嗎?摸得到嗎?....好像都不行嘢?!因為無形無相。

但是感覺得出來喔,一股強烈的煩躁與不滿、不快、不舒服....,甚至伴隨著血壓增高、心跳加速、面紅耳赤、氣喘、流汗....等生理現象一併呈現。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自己「」出來的嘛!

問題是,能不「」嗎?東西或事件既然已經存在了或發生了,我們可能不「」嗎?

當然可以!我們只要去「面對」並「接受」並「處理」然後「放下」以及「重新出發」就可以了;而不是去「朝思夕想」、「左思右想」再加上「東想西想」的....,千方百計的非把它給「」成「壓力」、「」成「困難」、「」成「痛苦」、「」成....不可!如此,自然就不會有「壓力」的存在囉,還需要什麼紓解不紓解的呢?

所以,絕對沒有「壓力」的問題,只有「」的問題而已!

您一定會說我「說得比唱得還好聽」,「」?誰都會啦!但是「」呢?真得沒那麼難啦!因為,「壓力」是真得不存在的,是我們自己「」出來的!

今天雖然不是禮拜一,但是,所謂的「週一症候群」(Monday blue)有沒有一直延續到了今天都還沒有辦法完全疏解的呢?很多人會心情很爛、情緒很壞、壓力很大....想到漫長的五天工作以及一堆的鳥人鳥事....唉!只能長長的歎一口氣了!而且,想到今天都禮拜五了還在想個不停....

但是,上星期五呢?一樣的人、事、地、物,一樣的過去、現在、未來,一樣的一堆鳥人鳥事甚至是更糟的爛人爛事呢,而且兩天之後一樣有著永無止盡的五天工作漫長輪迴....。可是?取而代之的郤是雀躍心情與歡愉的感受....,對吧?!

為什麼會有著那麼大的差別呢?「一念之間」而已!所以,您應該不會反對「壓力」是「」出來的這個結論吧?!

那麼,我們要處理的就不是「壓力」的問題了,而是「」的問題或「怎麼想」的問題了,對吧?

應該要「怎麼想」才是正確的呢?或者,才會有美好的結果呢?好像是慈濟說的吧:「想好事、看好事、說好話、做好事」,應該就是最簡單與最好的方法了。

其實,更簡單、更究竟的辦法應該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就沒有什麼事好「」的,「凡存在或發生,就必有其原由」,「一切的發生都是好的,都是為了要幫助我們,讓我們有著更為美好的未來........

所以....,還有什麼問題嗎?應該是「沒問題」了吧?!「一切如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