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黃金比例藏高糖陷阱一杯相當15顆方糖

黃金比例藏高糖陷阱一杯相當15顆方糖


「黃金比例」正夯,每天狂銷萬杯,當中卻隱藏高糖陷阱!調查發現,一杯「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含糖量相當於15顆方糖,高出每日建議量一倍以上,進一步抽驗六大連鎖飲料店,過半數宣稱添加蔗糖,卻是加入轉化糖漿或混合果糖,專家指出,蔗糖被認為較天然、健康,事實上與攝取高果糖,吸收到身體的效果一樣,吃多就是不好,減糖才是健康根本。

今年夏天,全台刮起「翡翠檸檬茶」熱潮,飲料店隨時可見排隊人潮,但是宣稱使用天然原料的黃金比例卻不見得是健康比例!

康健雜誌抽查六大連鎖手搖飲料店,發現過半商家宣稱添加蔗糖的翡翠檸檬中,只有清玉、水巷茶弄、橘子工坊是以純蔗糖調製,50嵐與Tea Top使用是轉化糖漿;日出茶太使用高果糖糖漿55號與蔗糖混用。

進一步換算,每杯含糖量相當於9.9顆到14.9顆方糖不等,全都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最多達1.7倍,一般認為的蔗糖比果糖好,專家直言,兩者其實相當,只要糖太多就是不好。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人體把蔗糖吃到胃裡面,消化酵素馬上分解成葡萄糖與果糖,吸收到身體裡面其實是一樣,大家爭論蔗糖比較好還是高果糖55比較好,目前研究發現,兩個對身體都是一樣的,就是吃多都不好。」

檸檬汁加蔗糖看似健康,熱量不容小覷,以清玉翡翠檸檬為例,一杯總熱量322卡,50公斤女生需要慢跑四十分鐘才消耗。

專家憂心,不只成人,許多國中小學生飯後、放學更是經常人手一杯含糖飲料,喝多恐怕肥胖、脂肪肝與痛風上身,建議多喝白開水、在家DIY健康鮮果茶,選購飲料則儘量以無糖為主,唯有減糖才是健康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