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辜朝明︰後有追兵 台灣應激盪創新

辜朝明︰後有追兵 台灣應激盪創新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舒子榕/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經濟顧問、日本野村證券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表示,台灣經濟情況沒有日本及歐美這麼嚴峻,但無可否認,面對中國大陸崛起和全球化浪潮,台灣後有追兵,必須加強教育,讓人民更有能力創新。
辜朝明還說,台灣的朝野政黨想法很不一樣,經常有不同意見刺激,也許能激盪出不同想法,台灣若充滿創新,就可往前走。
小英基金會昨天邀請辜朝明,以「安倍經濟學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說,與會者提問,台灣試圖振興經濟,有沒有方法提升台灣的出口?辜朝明回應,國家復甦不能靠別人,台灣正被中國大陸等國家追趕,必須訓練更多人才,好人才是後有追兵下的重要資產。
與會者也問到,到底要由民間或是由政府帶動經濟成長,眼見政府近年來頻頻做出錯誤決策,譬如決定投資DRAM、ICT等產業,就連興建五楊高架,路面也出現裂縫,辜朝明回應時開玩笑似的說,「那也許代表你們需要換個新政府」。
辜朝明接著表示,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交給民間,政府在研發工作等方面,責無旁貸;至於政府應該如何協助民間,他則提出法規鬆綁、市場開放、政府帶領民間企業研發等3項建議。
辜朝明也提到,台灣有舉債上限的規定,限制了經濟發展,應該考慮修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