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冤 獄!

冤 獄!


在澳洲,菲利與他的合夥人佐治在墨爾本做進出口生意,賺了很多錢。

有一天,菲利發覺銀行戶口的帳目不對勁,一大筆應收款項不但沒有存進去,剩餘的錢反而被取走了,他在吃驚之餘,急忙尋找佐 治,但佐治卻失蹤了,正當他憂懼不安時,佐治的妻子帶著警察,將菲利帶回查問,說他有殺害佐治的嫌疑。

這樁謀殺案經過長期審訊後判菲利有罪,因為找不到屍體而判以誤殺, 刑期20年,菲利坐了20年 牢之後,終於被放出來,他出獄後,用盡一切辦法尋找佐治,終於,他找到了,原來佐治一直躲在南非。

佐治當年失蹤,原是帶著情人捲款潛逃,他背叛事 業上的合夥人,又趁機甩掉不肯離婚的妻子,與情人在南非重過新生活,即使明知菲利含冤入獄,他也悶不吭聲。

菲利找到佐治後,花了一番功夫將佐 治帶回墨爾本,帶到當初起訴他的警察面前, 說:「看,這就是那位你們證實我殺了的佐治。」說罷,他突然拔槍,在眾目睽睽之下射殺了佐治。「這個人反正是我殺死的,只不過我預先服了刑,現在才實現我的罪行。

當全世界的傳媒找菲利做訪問時, 他述說他的心 態:「我受冤枉20年,當年警方為了證實他們英勇破案而舉證我,佐治之妻 為了掩飾她的被遺棄而證實丈夫已死,保險公司為了怕賠償而製造輿論, 庭內的法官、陪審員和律師,為了顯示 他們的英明神武而判我有罪,每個人都 有他們私人的原因而不曾給予我是無罪的疑竇。我相信, 就算我今天把佐治尋了出來,證實了我的冤屈,對這些人來說,充其量是 一兩天的歉疚,便煙消雲散了。唯有讓我徹底成全他們的錯誤判斷,才能讓他 們嗅到自己手上因冤枉別人而染上的血腥味,才會終身自責。

菲利再笑 著說:「我犧牲 了人生中最寶貴的20年猶在其次,精神上所 受的冤屈不是政府和法庭向我認錯,傳媒十天八天的報導,群眾的幾 聲嘆息就可以補償回來的。我終於殺了佐治,是最能將冤獄平反 的,因為從今天起,我沒有被冤枉的感覺, 我那20年的判刑是罪有應得的。 

菲利對媒體說的話,不只是 值得您我省思,檢警人員更是應該警愓在心,眾人會隨媒體轉換話題而漸漸遺忘,但傷害卻會伴隨 當事人一輩子,不管後續有再多的補償與道歉,都無法撫平這個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