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周人蔘」 警界永遠的痛

「周人蔘」 警界永遠的痛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張企群/台北報導】
民國84年爆發的周人蔘電玩弊案,涉案官警之多、層級之高,堪稱國內規模最大的集體貪瀆案。案發後,北市警界全面陷入「誰吃人蔘」的風暴中,幾乎到了人人自危、惶惶不安的地步,時至今日,「周人蔘」3個字,還是警察心中揮之不去的痛。
身材矮胖的周人蔘,從發跡到發達,不過短短10年;他從電玩店機台維修工,再靠著戲院前的4台二手電玩機台起家,不到10年建立了他的電玩王國,在台北市擁有23家「金字頭」的連鎖店,在桃竹苗開了10餘家分店,保守估計,1個月的淨利逾5億元。
周人蔘把「有錢大家賺」的觀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攸關電玩店能否順利生存的情治、檢警和民代、媒體,都極盡攏絡,出手毫不手軟,其中最主要的對象就是警察。
當時就傳出,警界領周人蔘薪水的少說3、4百人,除了每月逾5百萬元的固定賄款,他每天請客的酒錢也超過50萬,負責重要分局的白手套,每個月還握有60萬的交際應酬費,敢花敢給的作風可見一斑。
也因此,弊案爆發後,警察成了最大的「苦主」,涉案遭約談究辦的官警近百人,造成數10位2線3星以上高階警官中箭落馬,包括航警局長曾淇水、嘉義警局長程文典、北市警局督察長陳衍明和一堆分局長、組長,其中北市少年隊組長級險些全軍覆沒。
全案歷經10餘年偵審,涉案官警有人病故、有人入獄、有人意外陳屍河中、有人受不了壓力舉槍自殺,也有人潛逃出境;而周人蔘的表現也相當「上道」,仍有許多未曝光的涉案人得以倖免;「人蔘案」如今已大致定讞,但它對警界所造成的傷害,仍有待時間抹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