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博士流浪教師 月薪估僅22K

博士流浪教師 月薪估僅22K


教部調查大學是否濫用鐘點教師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調查,全國有八千一百一十八名博士流浪在大學鐘點授課,其中七成五、六千多人是五十五歲以下青壯年學者。由於開課不穩定需跑多校維生,就算年開五門課,月薪估計也只有廿二K。在監委和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強力要求下,教育部將全面調查,了解是否有大學為節省人事成本而濫用鐘點教師。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表示,大學上課時數最多的是助理教授,一學期約上五門課十個學分。大學鐘點老師就算能上到十學分,以日間部一小時的時薪七百六十五元估算、一年授課九個月,換算下來月薪竟只有二萬二千九百五十元。

戴伯芬表示,九十學年各大專校院鐘點教師有二萬七千一百一十一人次,一百學年卻大增到四萬四千二百一十五人次,十年增加六成三,又以私立大專從一萬七千五百一十人次,增到二萬九千一百卅九人次,情況最惡劣。

戴伯芬認為,大專校院拚命開博士班招生,相對卻以因應少子化為藉口,許多大專為節省未來人事費用,惡意把一名專任教師員額拆解成數名鐘點教師,造成近年來,年輕博士找不到教職,只能跑校鐘點授課。但數據顯示,大學學生數從九十一年一百二十四萬增到去年為一百卅五萬多,目前對大學教師需求數應還可以增加。

七成五鐘點教師在55歲以下

但教育部在今年五月調查並交叉比對跨校任課的鐘點教師人數顯示,今年鐘點教師有四萬四千八百八十九人,其中一萬六千七百七十一人、約六成六另有本職工作,但有八千一百一十八人、約三成四是純鐘點教師,沒有其他工作,並調查鐘點教師的年齡分布,發現七成五以上都在五十五歲以下。

高教產業工會向監察院陳情,監委葛永光調查認為,取得博士學位的年輕學者無法獲聘正式教職,淪為流浪博士,擔任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的情況嚴重,教育部應該要確實查明此事。戴伯芬還表示,教育部去年規定,四名鐘點教師得折算一名專任,但折算數不能超過專任的三分之一,超過不列生師比,此舉代表教育部在合理化學校濫用鐘點教師現象,已成世界笑話,教育部應予檢討。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則表示,大學聘僱鐘點(兼任)教師是常態,但數量應有一定的合理性,教育部將調查是否有大學故意拆解專任教職改以鐘點代替的情形,如果有不合理損及大學教師及學生權益,將予檢討改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