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潛藏債務15兆 軍公教退撫占逾半


潛藏債務15兆 軍公教退撫占逾半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國債到底有多少?雖然國際上未將「潛藏債務」列入政府正式債務,但我國「潛藏債務」的問題仍不容小覷。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各級政府潛藏債務近十五兆元,一年就暴增近二兆元,且光是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就近八兆元,占了一半以上,成為國家財政最沉重的負擔。

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蘇建榮則表示,「潛藏債務」一般未列入政府債務,且各國「潛藏債務」內涵不同、揭露方式也不一,難以比較;但台灣潛藏債務快速增加,尤其軍公教退撫制度負擔沉重,凸顯年金制度改革的重要性。
每人背債逾94萬 國債鐘失真。

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負擔六.七六兆元,若加計潛藏債務十四.九九兆元,去年底政府總負債已達二十一.七四兆元,占GDP比重超過一五○%,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逾九十四萬元。相較之下,財政部的國債鐘因未計入非營業基金、自償性及地方政府債務,十一月底每人負債僅二十一.七萬元,因此常被質疑失真。

主計總處自二○○九年起公布「潛藏債務」,去年潛藏債務增至十四.九九兆元,一年暴增一.九七兆元,主要是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未來應負擔數由五.八四兆元增至六.○五兆元;退撫基金新制未提撥退休金由一.六五兆元增至一.九一兆元;勞工保險未提存責任準備由五.○四兆元增至六.三一兆元;國民年金未提存準備也由八八二億元增至二○○三億元;並新增農民健保未來給付精算現值一四九九億元等。

尚未包含徵地補償費用

而且,上述潛藏債務並未列入全國尚未取得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補償費。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既成道路面積約六千餘公頃,徵收所需經費約二兆元;尚未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面積則約二萬五千餘公頃,徵收所需經費約七兆元。

主計總處解釋,由於各類社會保險的投保人數龐大,在保險費率遠低於最適精算假設的平衡費率下,導致潛藏負債快速增加。不過,潛藏債務雖屬於政府未來應負擔的法定給付義務或未來社會安全給付事項,但可以編列年度預算或藉由費率調整方式挹注,因此,與「公共債務法」所規範的政府融資行為所舉借債務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