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1421:中國發現世界》:惡評讓其暢銷全世界

1421:中國發現世界》:惡評讓其暢銷全世界

(孟席斯展示航海圖)
(孟席斯展示航海圖)
鄭和發現美洲新證據 加拿大發現鄭和航海基地
   
 鄭和最先發現美洲大陸考古工作有最新進展
    孟席斯:

    “我個人認為,中國人很可能在4000年前就開始了航海,他們可能到過世界很多地方。”孟席斯還表示,有關鄭和航海的歷史記載並未全部銷毀,這些資料在中國以外廣泛地散落存在著。

    昨天下午,英國作家加文孟席斯的專著《1421:中國發現世界》的簡體中文版發行座談會在人民大學召開。舉行此次座談會的初衷是介紹孟席斯的寫作意圖和研究成果,但出乎孟席斯意料的是,剛剛看到這本專著的人大歷史係師生就指出了書中地圖存在的錯誤。

    本報記者專訪《1421》作者孟席斯

    15年前逛故宮         導遊啟發了我
    由此産生了解15世紀英中差距的想法

    15年前,我遊歷故宮時,導遊告訴我,1420年時,這座龐大的宮殿裏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使節,這裏正舉辦著一個隆重的宴會。”孟席斯説,他忽然想到那一年英國也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英國國王亨利五世與法國公主舉行婚禮。“然而,兩場宴會截然不同,英國宴會上僅有一塊羊排,連盛羊排的盤子都找不出來,而在北京皇宮的史料上記載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豐盛菜肴。我在故宮聽到了很多和1421年有關的故事,我由此産生了解那個時代英國與中國的巨大差距的想法。”

    但孟席斯説,後來他發現了繪制于1424年的海圖,海圖上標明了大西洋深處的島嶼與非洲的一部分,也就是説在15世紀早期,中國人無疑擁有最先進的航海技術和船只,然而那時離哥倫布開始他的環球航行還有幾十年。許多文獻都表明,中國人繪制了最早的航海圖,中國人對當時的世界似乎更了解。“同時期發生的重大事件就是鄭和下西洋。”

惡評讓《1421》暢銷全世界
    1421》在全球每45秒賣出一部

    鄭和下西洋研究會副理事長鄭明表示,如果孟席斯有關“鄭和環球航行,最早發現美洲”的觀點得到證實,那麼也就意味著整個人類認識世界的歷史進程將被改寫,特別是西方中心觀念將受到沉重的打擊。這也許成為了孟席斯著作出版時反對者眾多的原因之一。

    孟席斯坦率地表示,他有關鄭和最早發現美洲大陸的專著在英國出版後,惡評如潮。“最開始,幾乎所有的歷史學家都反對我的觀點,他們對我剛寫的這部書都給予了非常壞的評價。”但讓孟席斯沒有想到的是,如此糟糕的評價卻沒有阻止這本書成為全球暢銷書,他笑談也許是太過糟糕的評價引起了讀者的興趣。

    孟席斯説,反對的聲音在他出示了一些標明美洲和非洲地區、制作于哥倫布航海以前時期的海圖(這些海圖都經過了充分的鑒定)後才逐漸減少。現在這本專著每45秒就銷售一部,他自己也不小心成了暢銷書作家。

中國航海史始于4000年前
    孟席斯認為中國人可能到過世界很多地方

    孟席斯一直強調的觀點是,哥倫布等歐洲航海家在開始航海之前就拿到了標有美洲、非洲大概輪廓的航海圖。他説,一些文獻表明哥倫布在開始航海前曾從葡萄牙人手裏得到過一張全球海圖。而他調查後發現,葡萄牙人並未繪制過類似的海圖,海圖是幾經輾轉,從與東方特別是中國交往的商人手中得到的。

    孟席斯透露,不久前他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撿”到了一張2000年前繪制的海圖,那張地圖也帶有明顯的中國文化特點。“我個人認為,中國人很可能在4000年前就開始了航海,他們可能到過世界很多地方。”孟席斯還表示,有關鄭和航海的歷史記載並未全部銷毀,這些資料在中國以外廣泛的散落存在著。

    1421》畫錯了黃河入海口
    600年前黃河在山東半島南部入海而不是渤海

    昨天不少人大歷史係的師生參加了座談會,他們剛拿到《1421》中文版就很快發現了一些錯誤,但這些紕漏並不影響全書的結論。

    人大歷史係華林甫教授向孟席斯指出,在書中收錄的“1421年左右的東亞”這張地圖上存在兩處明顯錯誤。“一是圖上標明黃河從渤海入海,而實際上,600年前當時的黃河應該在山東半島南部入海;二是,貼木兒帝國疆域內,裏海以西的那片較大水域應該是'鹹海'而不是'威海',這一點我們的學生剛剛也發現了。”對于這些問題,孟席斯的代理方當即接受,並表示在以後的版本中改進。

    ●中國專家點評
    孟席斯學説         還需充分研究

    人大歷史係教授、博導、明史研究專家毛佩琦表示,孟席斯的著作和觀點在全世界引起廣泛關注,從歷史研究的角度來看,孟席斯帶給國內的學術界獨特的視角和獨到的全球航海經驗,他能夠從相對較公正的角度看待歷史,而擺脫傳統的西方中心論難能可貴。“我們更需要看到世界上各地區、各種文明的優勢,並保持這種多樣性。這些恰是當年鄭和行動所代表的觀念。”

    社科院歷史所、中國明史協會副會長張德信表示,中國學術界對孟席斯的觀點一般持有讚成、反對和認為應深入研究三種觀點。孟席斯的觀點從2002年至今已補充了大量新的材料和證據,但在他的論述中還有不少矛盾的地方。“他雖然列舉了大量證據,但證據間的關聯性以及這些證據本身與鄭和下西洋的關聯性還需要更深一步研究證明。”

    ●最新動態
    好萊塢要拍《1421

    就在孟席斯在為他的《1421》奔忙的時候,美國好萊塢宣布購買了這部著作的版權,並準備把這部研究中國航海英雄鄭和的大作拍成電影。

    在結束短暫的北京之行後,孟席斯今天將前往南京與鄭和後人見面。

    ●人物素描
    英海軍軍官        自費重走鄭和路

    擔任過英國海軍潛艇艇長的孟席斯在17年的海軍生涯裏走遍過世界,但他最終把目光拋向古老的中國,把所有的心力交付給600年前的中國航海家———鄭和。
    退休後,孟席斯靠著夫人瑪賽拉掙來的錢去遊歷世界,耗費14年之久,重走了一遍鄭和、哥倫布、麥哲倫和達迦瑪的航線,考察了120多個國家,幾乎耗盡畢生積蓄,寫下了長達百萬字的大作《14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