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全球壽命增加 但疾病纏身時間長

全球壽命增加 但疾病纏身時間

台灣新生報作者【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國際調查報告顯示,從二○○五年到二○一三年間,台灣人雖然預期壽命增長不少,但其中卻有不少時間疾病纏身。在二○一三年,男性疾病纏身時間達八年以上,女性疾病纏身時間則達十年以上。

從一九九○年開始,全球民眾預期壽命(LifeExpectancy-或稱為平均餘命)增加約六年,健康預期壽命也有增加。對健康造成最大危害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下呼吸道感染症與中風。以台灣來說,二○○五年男性預期壽命為七十點四一歲,女性為七十六點四二歲,到了二○一三年,男性預期壽命為七十六點四二歲,女性為八十二點三六歲。

台灣民眾出生健康預期壽命也有增長。二○○五年時,男性健康預期壽命為六十六點六八歲,女性為七十點四一歲。到了二○一三年,男性健康預期壽命增長為六十八點一一歲,女性則為七十一點六六歲。

數據顯示,在二○一三年,台灣男性雖然可活到七十六點四二歲,但真正健康的時間只有六十八點一一歲,其他八年都是疾病纏身。女性雖然可以活到八十二點三六歲,但真正健康的時間只有七十一點六六歲,平均差不多有十多年時間疾病纏身。

這項研究分析一百八十八國資訊,結果發現,全世界民眾壽命都在增加,就算是最貧困的國家,國民壽命也再增長。不過一些致命、非致命疾病卻對民眾健康產生重大威脅。

過去十年來,由於愛滋病、瘧疾患者人數、死亡率明顯下降,加上全世界孕產婦健康、新生兒健康、營養不良情形獲得改善,使得全球預期壽命增加六點二年,從一九九○年的六十五點三歲增加到二○一三年的七十一點五歲。而出生健康預期壽命也增加五點四年,由一九九○年的五十六點九歲增加到二○一三年的六十二點三歲。調查結果已於昨(二十七)日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TheLancet)。

研究也發現,二○一三年全世界最健康、最長壽國家前三名為日本、新加玻與歐洲西南部安道爾共和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