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一個陪台灣人走過戒嚴時代的老神父~秘克琳


一個陪台灣人走過戒嚴時代的老神父~秘克琳

1974年,台灣處於政治孤立、民心盡失、國際情勢風雨飄搖的年代,幾乎可以跑、有能力跑的人,都跑光了!然而卻有一個從義大利波隆那來的神父堅信:這麼美好的地方,為甚麼要離開?反而應該要走出去,讓全世界看到她呀……!

於是這個當時已經來台十多年的外國神父,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帶小朋友出國去進行文化藝術表演,決心要讓他心目中這個最美好的台灣被世界看到。

但在四十年前那種戒嚴高壓環境中,一個外國神父如此「積極」地奔走,便被警備總部盯上視為「間諜」了,連小朋友出國表演,甚至是到教廷表演給教宗看,都必須經過身家調查,「真的很沒必要,都只是小孩子,難道他們能逃出去講台灣壞話嗎?」這個外國神父如今講起四十年前那一段戒嚴體制荒唐事,依然難掩心中不解。

而這個外國神父,就是《蘭陽舞蹈團》的創辦人~秘克琳神父。來台灣那年,他29歲,今年,已經80歲了。一晃眼,半世紀囉,看著台灣從戒嚴到民主,從荒唐到令人刮目相看,秘神父深情地說:「住在台灣50年,我是台灣的一份子啊!」

這是一個外國人對台灣的深深眷戀,一個陪著我們走過戒嚴的新台灣人的故事。

以下,便是我們專訪秘克琳神父的內容,以及還夾雜著濃濃地義大利口音和濃濃台灣情的場景。

問:蘭陽舞蹈團從1966年成立迄今已經50年了,今天看蘭陽,培養了那麼多的舞者,長年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地演出,甚至於在雲門之前,蘭陽就已經在世界各地巡演了,似乎一切看起來都很成功,但真有這麼順利嗎?譬如,您的教會-靈醫會,向以「醫治病人 傳揚福音」為使命,但,這跟舞蹈似乎有些差距吧?教會都沒給過您壓力嗎?碰到挫折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不然就乾脆放棄嗎?

面對困難  就是在解決下次困難

答:我是不怕困難和挑戰啦,不需要放棄啦,因為面對這次的困難,就是在幫我們解決下次的困難。

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29歲就從義大利來這裡,到台灣,是自己決定來的,不是被派來的。但是有些事情很難解釋,所以就一直做,做到成果出來大家都認同為止。現在,靈醫會的神父,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都能慢慢了解我們所做的事了。所以後來每一次的出國,靈醫會都給蘭陽很多的協助,所以出國的計畫才能順利完成。

事實上,舞蹈團所屬的蘭陽青年會,最早就曾經利用教堂的廣場組了籃球隊,後來還辦郊遊、國樂社到辦舞蹈團…。人,一定要從小時候就培養興趣,以後也比較不會常生病。所以,靈醫會除了直接服侍病人,其實教人打球、跳舞,只要可以減少生病減少痛苦的事,都是符合靈醫會使命的。

 好比我為什麼選擇從兒童方面著手,就是因為發現舞蹈可以幫助小孩子腦筋發展,腦筋好像電腦一樣,兩歲時他們常常就會有問題,如何給他們玩,怎麼樣玩,讓他吸收很多東西。所以我們這個計畫,找大班的開始,慢慢擴及到中班小班。讓小孩子開放心靈,很自然、很快樂。給予小孩藝術教育,培養他的氣質,對他將來的發展和家庭,甚至於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問:秘神父跟蘭陽舞蹈團創造了很多「價值」,包括文化上的,外交上的,甚至於今天廣為運用的「蘭陽」一詞,也是從蘭陽舞蹈團開始的?
「住在台灣50年 我是台灣的一份子啊!」

答:一開始,我就希望這個團體不只屬於羅東而已,所以,我請教了很多老師,他們給了我許多建議,後來覺得「蘭陽」這個名字很好,所以就這樣取名了,沒想到後來用得這麼多。

另外,你說蘭陽的貢獻嗎?嗯…,我住在台灣快50年,我是台灣的一份子啊,這裡有甚麼需要,我要幫忙啊!碰到甚麼困難,我們要一起解決啊!我也住在羅東啊,所以就希望宜蘭會變成一個特殊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的地方;我記得1970年代,台灣的國際環境很不好,所以我就想說怎麼讓台灣跟世界交朋友,就把蘭陽舞蹈團帶到全世界去表演。藝術交流比較可以交朋友啦,政治不行的。

就是這種原因,蘭陽跑遍了世界各地演出,認識了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朋友,也因此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一次舉辦的時候,蘭陽就負責所有外國表演團體的邀請,恐怕有廿個不同國家來噢…。我們原本只是希望台灣能在國際上有多一些的活動,和其他國家有多一些的來往,但效果遠比我們想像的好。我想藝術節也是台灣和其他國家做朋友的一個好方法。

問:蘭陽是第一個在教宗御前獻舞的藝術團體,幾乎歷任教宗都欣賞過蘭陽的表演?據說第一次出國就表演了六十場?

被當局視為有敵意、間諜?連小學生團員出國都要身家調查?

答:透過義大利神父的協助,1974年蘭陽第一次出國到歐洲演出,過程很有意思。第一場在義大利北部大城VICENZA市立體育館演出,有一萬多個座位噢,你猜看看多少人來觀賞?30個!(嘿…)還是表演啊,人少,也一定要動(表演)!但是這些人看了都喜歡啊,感動啊,後來,就一直接到邀約啊,就連續三個月一直表演,也包括表演給教宗欣賞,這對我們真得是很大的肯定。

出國表演雖然收穫很多,也得到很多的鼓勵,但我們要出去一趟卻是麻煩得不得了了。其實今天說我們要跟世界做朋友,好像很簡單,但三、四十年前可是非常的不容易!1974年那次出國,根本沒想到居然會牽涉到那麼多單位,學校、教育廳、教育部、外交部,還有警備總部要做身家調查…。籌經費已經夠麻煩了,跑這些行政流程更是累人。為了出國,我每天都要從宜蘭坐火車上來辦手續,辦的過程又發生很多的問題。到不同的單位去,有些人對我很友善,有些人則對我懷有些敵意,也許認為我們是間諜?!我認為,當時有太多不需要的手續,團員都只是小孩子,實在沒必要連國小和國中生都要調查身家背景,連父母的資料也要一一調查…。

受苦的人,更需要快樂!

問:走過風風雨雨,一路辛苦經營,蘭陽也越發茁壯,未來,秘神父還有甚麼樣的計畫嗎?

答:當然,現在這些都過去了。我們還是要往前走,特別是蘭陽真的還有很多夢要實踐!首先,只要我們有能力,就會盡全力做慈善方面的表演,為什麼?受苦的人更需要快樂啊!

另外,我也希望能夠成立一個國際舞蹈藝術村,讓全世界一流的跳舞專家都來台灣駐點,這樣,也可以讓我們的小朋友有更多好的交流和學習的機會啊。

【後記】此刻,老神父的夢想、熱情,還一如半世紀前剛到台灣一樣熾熱。「哪一個人願意幫助蘭陽讓孩子有更多跳舞機會,請告訴我,我一定去拜託他…」這是八十歲老神父的決心與夢。縱使面對每年都因為演出而出現的數百萬元財務缺口,他還是堅持走下去,奮力使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要讓蘭陽的每個孩子們都有跳舞的機會,可以有更多表演的舞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