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造福積福,消災減災


造福積福,消災減災

八月八日清晨,中度颱風蘇迪勒從花蓮登陸,暴風圈幾乎籠罩整個臺灣;之前國際氣象單位預測強度史上罕見,果然在宜蘭蘇澳等地颳起十七級瞬間陣風。

颱風從碰觸臺灣陸地到離開,影響將近三十個小時。這麼大的颱風,災情難免,但已經減輕到最小範圍,要感恩天地、感恩山海,還要感恩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付出愛。

風雨之中,軍警、消防、清潔隊員等不辭辛勞、冒著危險,維護家家戶戶的平安;災後也沒有休息,忙著復原水電、道路、通訊等,以及清理大量傾倒的樹木以恢復市容。全臺停電超過四百萬戶,電力公司人員爬高爬低搶修,希望盡快供電。這群幕後英雄默默付出、善盡責任,令人敬重。

平常有水有電,生活方便,大家不覺得珍貴;當停水停電時,才感受到不便。颱風過後生活重回常軌,更要懂得感恩與珍惜。

瞬間發生的意外看似「無常」,其實是人間的實相,警惕人心切莫健忘——要時時提高警覺,分秒間都要戒慎虔誠;平日造福、積福,才能消災、減災。



蘇迪勒颱風來臨前,各地慈濟志工主動關心長期照顧戶等弱勢家庭,叮嚀做好防颱措施;有些地區居民預防性撤離,志工前往安置地點送上生活包或備糧;風雨造成災情,志工又趕赴災區,向鄰里長了解可以協助之處;也有志工配合當地清潔隊幫忙恢復市容,讓人人行路平安。

新北市烏來區、新店區龜山里與廣興里、三峽區橫溪里受災嚴重,山崩、路斷、淹水,還有民宅地基被掏空。災後路一通,慈濟人立即前往關懷、細心考量,用最尊重的方式,幫助受災戶復原生活。

看到受災民眾心疼所有家當損壞了,就送上祝福金讓他們緊急採購生活所需;看到人們忙著整理家園,無法煮食、無暇進食,就送去熱食,如家人般陪伴用餐……有些慈濟人自家也受災,更能同理受災之苦,走出家門先為村里付出。

災後十天內,慈濟志工累計動員一萬兩千多人次,協助災戶清理家園。烏來溫泉和老街是觀光勝地,平日遊客眾多,許多湯屋位在地下室,災後被大量淤泥填滿,泥流飽含水分非常沈重,志工排成人龍,將一桶一桶淤泥接力傳出。

太陽炎熱、午後陣雨,志工全身沾滿泥水、汗水和雨水,髒兮兮且溼答答;但他們用水沖去身上泥沙,繼續搶時間做。好多桶子承受不住淤泥重量而破損,可想而知這群阿公阿嬤級志工雙手負荷的重量,看了實在不捨。

五濁惡世,堪忍事多。慈濟人心寬念純,鍛鍊得身心清淨,把握時間,做就對了;真正是可愛、可敬的菩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