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簡樸最好》「加法」的生活,已經結束

《簡樸最好》「加法」的生活,已經結束

今年的春天來得晚。我所居住的熱海地區,一直到了四月,櫻花總算開始開花了。
當新聞播報櫻花開花的消息,「啊!不管在什麼樣的情境中,花都會開的!春天真的來了。」我感動到全身顫抖、身體都縮了起來!
今年的櫻花應該會很美吧?
每到櫻花季節,我就回憶起外子生前栽種鬱金香的往事。
外子岩崎嘉一去世至今已二十三週年,生前在TBS電視台當了將近三十五年的電視(製作)人,退休之後,培養出蒔花種菜的興趣。
問題是他根本超越興趣的範圍,宛如專業農夫一般。因此,每到春天,我們家的院子裡就開滿五百株鬱金香,場面非常壯觀。
每當朋友來訪,就送他們一把鬱金香當禮物,大家都欣喜萬分。朋友們把鬱金香帶回家中,無論花變得多麼垂頭喪氣,只要插在水裡,第二天就變回直挺挺的模樣,花或莖都充滿活力,甚至到了令人驚訝的程度。
至今仍然一樣,只要秋天把鬱金香的球根埋進土裡,就可以耐住寒冬的霜雪;到了春天,就會開出可愛的花朵。因為我總是將各種品種的球根混種在一起,因此,猜想開花時會是什麼模樣,也成了我的期待和樂趣。
今年,我家的花園就跟外子健在的時候一樣,各種形狀和顏色的鬱金香爭相綻放,還加入了會令人忍不住驚呼:「也有這種鬱金香啊?」的新品種。
望著花草樹木,就能體會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然而,發生在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 的東北大地震,震度達芮氏地震儀九.○級,更是讓我見識到大自然恐怖且不可抗拒的力量,雖令人討厭、卻也不容輕忽怠慢。
地震與隨之而來的海嘯,加上核能電廠的爆炸,引起了一場大災難,也讓人落入不安當中,心想:「接下來的日本,會怎樣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已過了六十五年,沒想到日本會再度落入這樣的大災難之中……。
這也是畢生未見的國難,我想我們必須從中學習教訓。不這麼做的話,將無法撫平那些失去安穩生活的罹難者與災民的痛苦。大家也無法分擔他們心中的痛苦。
我一直認為,從今以後,我們更應該盡力追求「知足」,也就是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態度才對吧!
到目前為止,日本人在經濟成長與泡沫經濟當中,一直抱持著經濟富裕就代表幸福的錯覺。因此,心中具有強烈又貪婪的欲望,與只想要謀求私利的「人類的業障」,不斷累積至今。
說起來也很合理。戰後,日本從物質全付之一炬的情況中起步,因此先決的目標就是,擁有豐富的物質。
日本人的忍耐力與勤勞,逐漸讓經濟有了起色,最後成了富裕的國家。但是,凡事只追求「滿足」的我們,對現狀卻永遠不滿足。一旦獲得的東西,就抓得很緊,絕對不想放手。對吧?
日本已經如此富裕,但是好像反而丟失了某些重要的東西。才會導致家庭崩毀、人心冷漠,欠缺大家相互扶持、協助的智慧吧?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真正的富裕是什麼?
我想,今後我們應該捨棄「加法」的生活,大膽丟掉真的不需要、失去也無妨的東西,過著「減法」的生活。
這次的大災難,才讓我發現,我自己一直用加法在過生活。物品不是因為想要才買嗎?不是因為必要才備齊嗎?結果我身邊有好多東西,幾乎一次都沒有使用過呢!
還有,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如果自己不跟進,是不是很差勁?這樣的心理或許只是虛榮吧!
其實,我一直過著與簡樸相去甚遠的生活。
我做了多麼愚蠢的事啊!連自己都生氣了。我並非在反省,只是到現在我都已經八十六歲了,但我的人生當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過著浪費的生活,這讓我感到有點羞恥罷了。
因為大地震,我才開始體會到某種危機感。也因此,我們才得到機會,留意到人們應該用「減法」來過生活吧!
我認為:簡樸最好!                                                    
橋田壽賀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