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中國中央軍委保健手冊  

中國中央軍委保健手冊
 
 
健康是生命之本,是人類不懈奮鬥的目標之一。黨的十七大把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質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促進全民健康,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的文明素養和健康水平。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軍隊幹部擔負著我軍現代化建設和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重任。維護和促進廣大官兵特別是各級指揮員身體健康,使其達到智能、體能、心理的和諧統一,增強應對複雜環境和艱苦條件的能力,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

當前,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和社會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危害健康的因素日益增多。特別是由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逐步成為威脅生命的主要殺手。人食五穀,孰能無病,無視未病,則遭其患。為認真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大力普及健康養生保健知識,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的健康意識和自我保健能力,實現保健康就是保發展、保和諧、保穩定、保效益、保戰鬥力的目標。我們組織專家,薈萃眾家,博採古今,編寫了《自我保健隨身行》,旨在為大家提供一本簡單明了、便於攜帶、翻閱、查詢的保健知識小顧問。如果您能從這本小冊子中受到啟示,得到幫助,有所收穫,對自己的健康有所裨益,我們將感到無比欣慰。


第一部分生活起居
飲食有節
起居有常
不妄勞作
心靜氣和

晨醒賴床五分鐘
人在睡眠時,大腦皮層處於抑制狀態,各項生理機能維持著低速運轉,人體代謝降低,心跳減慢,血壓下降,部分血液淤積於四肢。早晨醒來後,呼吸、心跳、血壓、肌張力等要迅速恢復常速運轉,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引起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但此時血液變稠,血流緩慢,循環阻力加大,心臟供血不足,醒後如果立即下床,最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造成意外死亡。
早晨醒來要賴床5~10 分鐘。採取仰臥姿勢,進行心前區和腦部自我按摩,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懶腰、活動四肢,然後慢慢坐起。稍過片刻,從容地下床、穿衣,使剛從睡夢中醒來的身體功能逐步適應日常活動。早晨賴床分鐘,可防止突發心腦血管疾病。

生命中的四個危險時段
黎明:一天中,人最危險的時刻要數黎明。研究表明,人在黎明時分,血壓、體溫變低,血液流動緩慢,血液較濃稠,肌肉鬆弛,容易發生缺血性腦中風。調查顯示,凌晨死亡人數佔全天死亡人數的60% 
月中:一個月裡.對生命最有威脅的是農曆月中,這與天文現像有關。月球具有吸引力,它能像引起海水潮汐一樣.作用於人體的體液。每當月中明月高掛之時,血管內外的壓力差增大,這時容易引起心腦血管意外。
年末:對生命而言,一年中最危險的月份要數12 月。調查表明,該月份死亡人數居全年各月之首,佔死亡總數的10.4% 據分析,這與氣候寒冷,環境蕭瑟,人到歲末年關,精神緊張,情緒波動,抵抗力和新陳代謝等因素有關。此時,一些慢性疾病常常會加重,病情變化較大。
中年:人的一生,中年是個危臉的年齡段。人到中年,生理狀況開始變化,會出現內分泌失調,免疫力降低,家庭、工作、經濟、人際關係等壓力增大,種種負擔導致中年人操勞,疲憊,此時特別需要注意身體健康。

十種危險生活方式
極度缺乏體育鍛煉:及易造成疲勞、昏眩等現象,引發肥胖和心腦血管等疾病。
有病不求醫:不理會“小毛小病”,或者隨便吃點藥扛過去,常常導致疾病被拖延,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一些疾病被藥物表面緩解作用掩蓋而延誤 ​​成大病。
不參加體檢:不能及時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和危險因素,而延誤 ​​了最佳預防治療時機。
不吃早餐:不吃早餐可導致消化系統和代謝性性疾病。
缺少交流:在缺乏交流、疏導和宣洩的情況下,人的精神壓力與日俱增。
長時問處在空調環境中:調查顯示,常年處在空調房中的“溫室人”,自身機體調節和抗病能力明顯下降。
久坐不動:長時間坐著,不利於血液循環,會引發很多代謝性和血管性疾病;坐姿長久固定,也可引發頸、腰椎疾病。
不能保證睡眠時間,睡眠不足是導致疾病的重要原因。
面對電腦過久:過度使用和依賴電腦,除了輻射會導致眼病,頸、腰椎病,精神心理性疾病的發生率增高。
10. 飲食無規律:不能保證三餐定時適量,常常導致心腦血管和代謝性疾病。

四類花草室內不宜養
產生異味的花草:接骨木、松柏類植物會分泌一種脂類物質,放出較濃的松香油味,引起食慾不振、噁心等;玉丁香散發出的異味會引起氣喘、煩悶。
耗氧性花草:丁香、夜來香等,使室內氧含量下降;夜來香在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時,還會排放大量廢氣影響人體健康。
引起過敏的花草:五色梅、洋繡球、天竺葵等花草會引起皮膚 ​​過敏,出現奇癢、紅疹。
含有毒物質的花草:含羞草、仙人掌、一品紅、夾竹桃、黃杜鵑等含有毒素,雖然不會自行釋放到空氣中,但觸摸、攀折,有損人體健康。居室養植花草,以選擇能吸收有害氣體的綠色植物和花卉為宜,如吊蘭、水仙、茉莉、菊花、蘭花、串紅、石榴等。

“四不”丟健康
早餐不飽:不少人因貪睡而不吃早餐或早餐隨意應付一下,這是危害健康的大敵。
晚餐不少:許多人晚上加餐或酒肉豐盛,吃得過晚。這樣做會招致多種疾病,傷害身體,加速衰老。晚餐時如果酒足飯飽,血中氨基酸、脂肪酸含量增高,加上晚上活動少,能量消耗低,大量過剩的營養物質會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囤積起來,使人發胖並導致動脈硬化、脂肪肝,引起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結石、急性胰腺炎,甚至猝死。
3. 性事不節:若房事不注意節制,性生活過頻,可影響身心健康,導致疾病。
4. 深夜不倒:夜夜對酒當歌、打牌搓麻,娛樂過度而深夜不睡,甚至通宵達旦,久而久之會嚴重影響健康,導致過早衰老或發生疾病。

身體健康五常看
常看飲食:食慾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當您的食慾突減、食量下降時,一定要請醫生查明原因。當然,食慾陡然亢進也是異常表現。
二常看體重:體重迅速增加或急劇下降,都對健康不利。所以,將體重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尤為重要。
三常看睡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鐘。如果長時間改變生活節奏,就會改變內分泌,導致神經紊亂和睡眠障礙。
四常看便色:即大小便的顏色。不同種類的飲食,排出的糞便也會呈不同顏色。當便中混雜血液或粘液,說明胃腸道出了毛病:大便若呈瀝青般黑粘稠狀,說明消化道出血;大便若呈白色,可能是患了膽道疾病。
五常看脾氣:自己是否經常無端地發脾氣,若是,有可能是疾病所致。一般來講。高血壓、胃病、肝炎等都會引起煩躁不安。使人容易動輒發脾氣。

日常生活七不宜
不宜空腹晨練:晨練前喝一杯熱糖水或蜂蜜水,可增加體內熱量,避免疾病發生。
不宜偏食植物油:動、植物油都是維持機體健康的營養物質,保持相對平衡有利於健康。
不宜久穿硬底鞋:以穿質地柔軟、舒適輕便的布鞋、膠鞋或皮便鞋為好。
不宜長時間泡澡:在熱水中長時間浸泡,會引發頭暈、昏厥等。
不宜睡過軟的彈黃床:以防身體中段下陷,背部肌肉拉得太緊,引起背部疼痛。
不宜多看悲劇:看悲劇易致情緒低落。易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心律失常等疾病。
不宜長時間娛樂:打牌、下棋、搓麻將時間過長,會導致疲勞,影響身體健康。

警惕廚房裡的三大殺手
你為家人精心烹製美味佳餚時,一要注意潛藏在廚房裡的殺手,防止它們對你的健康暗下毒手。
殺手之一,油煙:煎、妙、烹、炸都會產生大量的油煙,散佈在 廚房這個小小的空間內,隨呼吸侵入人體呼吸系統,引起疾病,醫學上稱為油煙綜合症。油煙中含有一種被稱為芘的致癌物,長期吸入這種物質課誘發肺癌。
殺手之二,一氧化碳:廚房裡的一氧化碳,主要來自燃料未能充分燃燒及烹調產生的油煙,這是廚房空氣中主要污染物之一。
殺手之三,氮氧化物:烹飪過程中會產生氮氧化物,經常在此環境中,吸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微粒侵入肺臟會沉積於肺組織中,導致肺部病變,出現哮喘、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息,嚴重者可導致肺纖維化。

警惕六種電視病
電視肥胖症:經常看電視,缺乏適當的活動,伴吃糖果、點心等,從而引起肥胖。
電視眼:長時間看電視,會引發眼瞼紅腫、球結膜充血、眼睛乾澀、近視等眼病。
電視頸:看電視長期維持一種姿勢,很容易引起頸部軟組織勞損。
電視心:看電視時,會隨節目中的情節產生情緒波動,容易出現頭暈、心悸、血壓升高,從而誘發心紋痛、心肌梗死等急症。
電視腿:長期處於坐位,容易引起下肢麻木,酸脹、 ​​浮腫,甚至下肢血栓或肌肉痙攣。
電視胎兒:孕婦長時間看電視,除易感到頭昏、胸悶外,還會影響1~3 個月的胎兒發育,可導致胎兒畸形。

夜間保健六措施
晚餐吃素:晚餐應以素食為主,不宜吃得過飽。過飽會使胃部膨脹,影響心肺正常活動,油膩葷腥食物會使血脂升高。
臥房宜靜:睡覺的房間應空氣新鮮,濕度適宜.環境清靜。
起身要緩:夜間下床不要起身太快,以免出現短暫性腦缺血而致暈倒跌傷。
宜睡板床:最好睡木板床加柔軟的床墊或褥子,不要睡過軟的彈簧床,以免日久引起腰背疼痛。
枕頭適宜:枕頭高度要適中,以自已的一拳半為宜。枕頭的軟硬要適度,有利於呼吸道通暢,不發生落枕。
自備藥物:心血管病患者床頭應自備保健藥盒,藥盒裡應備有硝酸甘油片、擴心痛定、消心痛等藥,一旦發病,隨手可取,便於及時救治。

睡眠九大注意事項
睡眠環境:臥室整潔,空氣流通,不燥不濕,光線柔和,溫度18 20 ℃;床鋪軟硬適度.被褥乾淨柔軟,枕頭高低適當。
睡前散步:睡前散步30~60 分鐘。
睡前洗腳:溫熱水洗腳,有利於消除疲勞,有利於腦細胞由興奮轉為抑制,促進睡眠。
4. 睡前飲水:睡前飲水,使血液適當稀釋,以防睡覺時血流緩慢導致血栓形成。
睡前喝奶:睡前喝奶,可以鎮靜安神,補充鈣質,防止骨質疏鬆。
睡前刷牙:可保護牙齒,提高睡眠質量。
睡前洗臉:防止化妝品和污垢刺激皮膚。
睡眠側臥:可消除疲勞,有利於腸胃消化和排空。
不蒙頭睡:把頭蒙在被窩裡睡覺,影響呼吸,不利健康。

健康睡眠十要素
少思:睡前不想憂鬱事,先睡心後睡眼。
平心:睡前控制情緒,不要惱怒髮火,心平睡自安。
忌食:睡前不吃東西,太飽影響入睡。
節語:睡前不要講話太多,掌握食不言,寢不語。
關燈:不要開燈睡覺,開燈睡可使心神不安,並有損眼睛健康。
閉嘴:不要用嘴呼吸,張嘴呼吸不衛生,口、咽、喉和肺臟受冷空氣刺激,易發生呼吸道感染。
通風:睡前開窗通風,保持臥室空氣清新。
常溫:睡眠 ​​時要調節好冷氣或暖氣的溫度。
露頭:不要蒙頭睡,被窩裡空氣不潔淨,有損健康,影響呼吸。
10 飲水:睡前喝杯白開水、蜂蜜水或牛奶,稀釋血液,幫助入睡。

四種睡姿與健康
仰睡:身體平躺伸直,兩臂平放兩側,胸腹部不要蓋得太厚,這樣呼吸白然,全身肌肉均可鬆弛,身體能得到充分休息。
2. 俯睡:趴著睡時胸腹受擠壓,吸氣時胸部擴張受限,呼吸費力,久之頸肩部肌肉易發生疼痛不適。
蜷睡:蜷曲睡姿多見於冬季,由幹腿腳不暖和,便將雙腿屈曲於腹部,這樣使下肢血液循環減慢受阻.難以睡熟,晨起便覺腿足乏力。
側睡:是符合生理健康的睡姿。側睡時,胳膊不要枕在頭下,兩腿自然彎曲,不要並放在一起。這樣全身鬆弛,血液通暢,入睡無影響。從生理上講,以右側睡姿為最佳,既不壓迫心臟,又利於肝臟的血液回流及胃腸的排空。

冠心病人睡眠四注意
注意睡前保健:晚餐清淡,食量不宜多,適量飲水,看電視控制時間,溫水燙腳,按摩雙足心。
注意睡眠體位:頭高腳低右側臥位。全身肌肉鬆弛,呼吸通暢,心臟不受壓迫,確保全身在睡眠狀態下所需的氧氣供給,有利於大腦得到充分休息,減少心絞痛的發生。
3. 注意晨醒起床:早晨醒來仰臥10 分鐘,進行心前區、腹部和頭部按摩,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懶腰、活動四肢,然後慢慢坐起,再緩緩下床,慢慢穿衣,並及時喝一杯水,防止心髒病猝發。
4. 注意午間休息:每天午睡30 分鐘可使冠心病人的心絞痛發生率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