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享受吧!一個人的午後學習!


享受吧!一個人的午後學習!


看見朋友在非考季的午後踏入圖書館自習,不少趁巧經過的朋友不自覺詢問起原因,篤定猜測他應該是要開始準備考研究所、證照、公職,或者是準備為下堂課的小考抱佛腳。伴隨我們成長的國高中生活,難免養成「念書只為考試」的觀念,讓學校圖書館不免有平日養蚊子、考前擠破頭的情形。

記憶中,制度的約束讓我們對學習這檔事感到辛苦,久而久之,在所有可以拋開升學壓力的時間裡,大部分學生將知識束之高閣,追求立即的享受與快樂。就連作家都感慨,認為自己的作品一旦放進國文課本,反而更難有著迷其中的年輕讀者。一切與考試沾上邊的事物,總在頓時間喪失汲取的意義與樂趣。

應付課業之外,我們想學習新事物的理由應該不止如此。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對於資訊的需求,我們往往除了低頭,在介面間漫無目的地滑動,不會考慮更多。校內許多寶貴的資源,也就隨之被忽略冷落。其實,偶爾撥空到這樣安靜明亮的空間,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離開紛亂的八卦謠傳、暫時忘卻考試的壓力煩悶,翻翻館內的新舊書籍,整理學期至今的參考資料與筆記,也能獲得別於平日的充實快活。

靜下心去想、去看,便不難發現生活中除了上網、遊玩、應付學分,還有更多難能可貴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
偶而,享受一個人的學習,也不錯!

作者 / 大學生乃欣

沒有留言: